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市民遇呼死你1小时被呼206遍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27 07:01:14 字号:TT

遇上呼死你市民伤不起

遇上呼死你市民伤不起

遇上呼死你市民伤不起

遇上呼死你市民伤不起

遇上呼死你市民伤不起

  核心提示

  同一个号码一小时给你打206遍电话,你要不接这个电话,别人找你就一直占线,当你想回电话找这个讨人厌的机主算账时,却发现这个“隐身”的仇家根本不接招……“呼死你”,这一曾经对付小广告商家的“利器”,被复制后已经在网上泛滥。昨天,记者亲身体验这一恶意软件的使用过程后发现,它虽然操作简单,但是软件的制作者要么将软件捆绑上高级木马窃取电脑秘密,要么让消费者尝到甜头后敲诈勒索。对此,律师表示市民使用“呼死你”软件损害他人的通讯自由,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

  反映>>>

  陌生电话“打瘫”手机

  “我的电话都快被陌生号码打爆了,这个奇怪的电话接不起来也打不回去。”昨天上午11时左右,市民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

  王先生在单位中干的是绩效考核工作,因为性格耿直,所以得罪了不少同事,但因为没有啥深仇大恨,所以他并不把这些矛盾放在心上。但是昨天早晨6时左右,他的手机铃声就响个不停,他拿起电话一看,发现是一个13X10106627的手机号码,王先生刚想接对方就挂断,如此反复了十几次后,王先生就将手机攥在手中,电话一响他就接,结果还是接不起来。电话连续响了半个多小时后,王先生忍不住用妻子的手机回拨,结果发现该号码根本打不通,他发短信对方也不回,最后他查询发现该电话归属地是深圳。

  对于这种情况,他首先联系了通讯运营商,结果通讯运营商表示可以立即关注该号码,但不能立即为王先生屏蔽该号码。虽然让这个电话吵得很烦,但是业务繁忙的王先生又不敢关手机,除了害怕领导和同事打电话找他外,他还担心有不法之徒利用他关机的间隙敲诈他的家人或朋友。最后,在记者的提醒下,王先生拨打了手机制造商的客服电话,最后将这一骚扰电话屏蔽。

  调查>>>

  市民常遭“呼死你”骚扰

  记者随后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市民有与王先生类似遭遇。市民朱女士在今年3月份在网上购买了一个手包,因为包的质量与图片差异太大,对方又不愿意承担邮费退货,所以朱女士就给了一个差评。结果从凌晨2时开始,她就不断遭到同一号码的骚扰。“我发短信骂对方,最后才知道商家使用的是‘呼死你’,而不是用手机拨打的。”朱女士介绍说。

  除了朱女士外,做塑料加工生意的彭先生曾就遭受过不法分子的敲诈。去年5月份的时候,他的业务电话就被不法分子用 “呼死你”攻击,期间他收到一条陌生短信,短信“警告”他只要他往一个账号上打500元现金,就能解决现在遇到的难题,彭先生这才知道自己遇上电话“流氓”了。

  体验>>>

  免费下载版多捆绑木马

  为了解“呼死你”软件的使用原理,记者通过网络搜索这款软件的销售方。结果发现网上能找到5万多个下载地址。在这些下载网站中,有的是一些专门针对电脑软件开发网络论坛,有的则有自己专门的网页地址。这些软件都强调可以无限制地拨打电话,但是有些网站也声明不能恶意对别人进行骚扰。实际上,只要你付钱,销售商根本不问你用软件干什么。记者联系上一家售价相对便宜的网络公司,该公司“呼死你”软件标价为一个周的使用权120元,一个月的使用权180元,一年的使用权280元,记者随后提出要试机,对方也痛快答应了。

  很快,网络公司通过QQ给记者传来了一个软件,这个软件界面非常简单,只需要记者输入一个手机号,将呼叫间隔、呼叫时间、通话时间、登录时间分别设定为30秒、30秒、1秒、3000秒,点击软件上的开始按钮,软件就开始工作了。记者输入自己的手机号后,在接下来的1小时内,这个被拨叫的手机还真遭到了“骚扰”,共接到了50遍电话,每次接通后通话时间不会多于3秒,每个电话间隔不会多于60秒,电话来源地大部分是来自深圳,也有来自中山、东莞等地的。

  在记者体验后,对方不断催促记者付款,并且发来一张登记单,索要记者的手机号,并且希望记者提供报复对象家人或者朋友的手机号码,他们可以帮忙一起整,面对这样的要求,记者选择了隐身。除了收费软件外,记者还通过一个电脑论坛下载了一款免费“呼死你”软件,软件在使用过程中没有问题。但是当下午4时左右记者打开淘宝界面准备购物时,防护墙却突然开始报警,表示记者的电脑植入了木马,需要立即查杀。记者随后开始杀毒发现,这些隐藏在电脑内的木马病毒都是与“呼死你”软件相捆绑的。

  【专家解析】

  公安机关介入可以找到元凶

  对于“呼死你”软件的使用,360安全专家石晓虹表示,她在工作中经常会发现“呼死你”存在捆绑木马盗号、诱骗推广软件等安全隐患。她告诉记者,“呼死你”需要一定的语音通话成本,目前网上有许多号称“免费使用”的“呼死你”软件,经检测这些软件要么直接捆绑了远程控制木马,偷窥用户资料和盗号,要么就是诱导用户安装网络电话类软件,使下载站获得软件推广费用。

  “一般情况下,被‘呼死你’骚扰的人很难靠自己的力量找到其幕后的使用者,不过如果公安机关介入调查,专业人士可以追踪‘呼死你’软件后台连接的服务器,那么也能通过这条渠道锁定该软件的使用者。”石晓虹介绍说。

  【破解之道】

  先把号码拉黑后联系运营商

  如果市民们突然遭遇 “呼死你”的袭击,那么有没有什么破解之道?对此,记者首先拨打了各大运营商的热线电话咨询。结果各大运营商的解决政策基本一致,那就是对于市民的投诉会立即记录并且向监控部门反映,经过一段时间的核实后,通讯运营商会将该号码屏蔽。“但并不是你要求我们将哪个号码屏蔽我们就立即屏蔽,一般调查最少需要1天的时间。”一家通讯运营商的客服代表向记者介绍说。

  那么,在通讯运营商调查的这段时间里,市民们怎么对付“呼死你”?对此,记者联系了各大手机生产商了解到,现在市面上的手机基本都有一个黑名单功能,市民可以将“呼死你”的号码直接拉黑。记者在体验过程中发现,虽然电话被手机软件拉黑,但许多手机在拒接电话中还会有骚扰号码的显示,这会消耗手机的电量,所以在手机屏蔽骚扰号码后,市民们不能省略去通讯运营商处举报这个环节。不过,针对不时更换手机号骚扰的升级版“呼死你”,不论是手机运营商还是手机制造商目前都还没有有效的屏蔽办法。

  【权威说法】

  “呼死你”违法使用者要担责

  那么,使用“呼死你”整人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记者咨询了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王律师表示按照刑法的相关规定,这种行为涉嫌损害他人通信自由,市民们如果能够找到幕后黑手,可以追究对方的相关责任。此外,不法分子往往将“呼死你”与诈骗相结合,受害人可以将这种行为和后面的侵犯财产及人身权利的犯罪结合起来,一并追究。“要特别提醒的是,也许‘呼死你’使用者没有诈骗的本意,只是想单纯通过骚扰手段报复他人,但是这个报复的过程被不法分子利用,那么‘呼死你’使用者也会承担连带责任。”王律师介绍说。

  对于软件的制造者,王律师表示,按照现行的《软件开发管理办法》,对于重复呼叫等软件功能没有限制,因此这个软件在开发上不受法律禁止性的规定,但王律师强调说,这种软件如果被不正当使用,会侵扰他人的通信自由权。此外,制造者对客户有一定的审核义务,如果明知道购买者用于对他人骚扰或者其它不法行为,软件制造者仍然出售该软件,别人可追究软件制造者的民事责任,若情节严重,构成了侵犯他人通信自由,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对此,记者联系了110民警咨询,民警明确表示这属于违法行为,市民在遇到“呼死你”后可以报案,警方将会介入调查。(记者 王寿林 实习记者 王世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