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民家中种开心农场 有阳光处即有菜似世外桃源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7-25 07:25:34 字号:TT

青岛市民家中种开心农场 有阳光处即有菜似世外桃源

    农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剂……连连爆出的食品安全问题让老百姓担忧不已;“蒜”你狠、“豆”你玩……不断飞涨的物价也让很多人叫苦不迭。于是,一种新型时尚的生活方式应运而生,有人开始将社交网络中一款流行的小游戏“开心农场”搬到现实中,搬到了自家的阳台上,上演了一出真实的——

    阳台种菜种出专利

    “来来来,先参观一下我的小菜园。”一见到李复生,他就赶紧跟记者介绍起来,“这是小西红柿,最新品种,又叫黑珍珠;这是水果黄瓜,目前为止已经吃了四十多根了;这是……”一说起他的小菜园,李复生总是滔滔不绝。记者大致观察了一下,除了韭菜、生菜、辣椒等比较常见的蔬菜,李复生还种有德国油豆、芦笋等,“得有20多种菜吧,我家四周只要是能见到阳光的地方,全都被我种满了,卫生间的窗户外面都有。”

    李复生今年64岁,在阳台上种菜已经有十年多的时间,“我在北京长大,从小就喜欢摆弄这些植物,那时候就自己在院里种。”童年的爱好现在几乎成了他的“事业”,除了打理自己的小菜园,李复生每天晚上还要抽出时间,来回答“菜友”的各种问题,为他们解疑答惑,“我的微博粉丝还有海外的,都是问一些关于种菜的问题。

    之所以能够种出这么大名气,李复生绝非虚名,他自己研究的一套种菜装置,就已经获得了专利。“一个泡沫的盒子,几个花盆,上面挖几个窟窿,这就是我的专利。”李复生说,这套装置看起来没什么了不起的,但是非常实用。“花盆在盒子中,周围有足够的空间,可以防止夏天过热,而且浇水的时候绝对不会影响到楼下,也不用装满整盒的泥土,非常轻便。”

    李复生说现在家里平常吃的蔬菜基本可以自给自足,有时候还会分给邻居、朋友一些,他还要实现“轻巧化、产量化、景观化”的目标,“希望以后能够用 ‘空中菜园’的方式来实现青岛的屋顶绿化,一举两得。”

    健康环保还能陶冶情操

    如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很多人都开始向往自耕自收的田园生活,阳台种菜虽然算不上真正的农场,但是体验一把 “都市农夫”还是让长期生活在水泥森林里的人感到很新鲜。

    “我主要是为了锻炼锻炼孩子。”李女士的儿子今年7岁,平时活泼好动,非常聪明,但是从小生活在城市的他,对于很多蔬菜水果是如何来的都搞不清楚,“现在一回家就跑到阳台上去看他种的小西红柿,而且学到了很多知识。”李女士说,种菜还带来了很多的快乐,每当看着果实成熟,或是吃着自己亲手种出来的蔬菜时,心里都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满足感和自豪感,“甚至在做菜的时候都觉得格外用心。”

    家住九水东路的傅先生也是一位阳台种菜的爱好者,他告诉记者,种植小菜园更多的是当成一种娱乐,在闲暇时间打理一下小菜园,不仅能尝到新鲜蔬菜,还能愉悦身心,陶冶情操,“而且比较实惠,比菜市场买菜可便宜多了。”

    阳台种菜带来新的商机

    城市居民的田园梦想,也给商家带来了新的商机,在李村大集等一些集市或是农贸市场上,都开始出现了一些盆栽蔬菜的影子,不过还是以常见易栽培的韭菜、生菜等居多。

    除了这种零散的售卖,网上一些商家也瞅准这个机会,开展阳台蔬菜的销售。一家专营阳台蔬菜的店主告诉记者,他们经营番茄、白菜、韭菜、黄瓜、生菜等各种蔬菜和种子,“每天都会有订单,价格分为低中高三档,想要什么价位的蔬菜都有,蔬菜盆也有很多种,可以满足不同顾客的要求。”而且还可以根据顾客的需要随时下种,“你想要什么,就给种什么,种好了可以送货上门,也可以自己来取。”

    此外还有一些商家将其打造成一种商品,形成了一个产业。记者近日联系了某果蔬专业合作社得知,针对日渐流行的 “阳台种菜”,他们推出了“开心农场家庭种菜套餐”,“套餐内包括一个环保的塑料盆,八袋蔬菜种子,一些有机肥料和土壤,一把小铲子,一个喷壶以及一些防虫的药物等。”一位负责人说,这样的一份“种菜套餐”售价88元,“一个月的时间已经卖出去几百套了。”

    据介绍,该公司推出的套餐中主要也是以韭菜、生菜、油菜、香菜等比较常见的蔬菜为主,目前还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但是前景还是比较看好。”该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套餐装比较方便,原来人们可能需要在这里买个盆,在那里买袋种子,再去个地方才能买到肥料,“现在就不用这么麻烦了,而且我们的包装非常漂亮,可以当做礼品送人。”

    作为新兴的小众市场,目前还很不成熟,商品质量和服务还处于初级阶段。市民张女士反映说,她购买的小白菜种子,种下后长出来的却是蚂蚱菜。张女士说:现在城里人会种菜的很少,如果仅是购买种子,自己种菜,其实收获很难。因此,商家仅提供种子、花盆等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售后服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