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上半年处理62名涉腐公务员 医生上交红包110万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24 15:07:25 字号:TT

首发:青岛上半年处理62名涉腐公务员

“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十个方面腐败问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青岛新闻网7月24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市纪委、市监察局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召开“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十个方面腐败问题” 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我市立查基层干部案件348件,处理62名公务员;全市处理违规医疗人员11人。

    上半年立查基层干部案件348件 处理62名公务员

    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纪委常委、副书记李晓平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反映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信访举报1224件(次),占信访总数的85%,其中立查基层干部案件348件,占立案总数的98%。  

    上半年,全市受理涉及行政效能投诉462件,经查属实47件,共有62人(次)因违规违纪受到不同程度处理。  

    上半年,《行风在线》共播出节目80期,有45个单位的负责同志227人参加了《行风在线》节目,共接收群众热线反映问题2150个,解决2056个,群众满意率95.6%; 《民生在线》共播出网谈节目43期,接受网民反映问题10778个,回复和解决网民问题9718个,群众满意率达到90%。“青岛纠风网”发布各类信息、简报687条;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和举报问题2474件,回复问题2256件,办结率达到91.2%,群众满意率平均达到90%以上。  

    8个优质高中招生名额的60%均衡分到市区初中

     对于当前市民反映较多的教育部门乱收费及孩子入学难的问题,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回答,我市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内60%的名额均衡分配到服务区内的初中学校。像青岛市区有8个优质高中,把8个优质高中计划内招生名额的60%均衡分配到市区初中学校,促进各个初中学校均衡发展,减少择校行为。   

周民书介绍,近几年来,我们加大教育投入,以改造薄弱中小学为重点,全面推进普通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的任务,从学校的建设到社会的配置、师资、公用经费都要实现标准化。另外,我们加大了城乡教师交流的力度,定期将优秀的校长和教师交流到相对薄弱的学校,每年安排城区的教师赴农村执教,主要是缩小学校之间校长和教师水平的差距。

    最近,市教育局正在制定我市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方案,今年要新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控制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班额和规模。从今年秋季开始,全市将进一步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生教科书费和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作业本费,真正实现全市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另外,坚决禁止与入学挂钩的违规收费行为,加强对违规招生收费行为的查处。

    上半年医疗部门处罚11名医疗人员 21人通报批评

    对于记者提出的我市如何防止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腐败问题,市卫生局纪委书记李晓方回答,今年上半年,市卫生局对存在问题的医疗人员做出处罚,11人做出书面检查,21人被通报批评。

    市卫生局从加强招标采购和监督入手,遏制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的发生。医疗行业的医药、设备数额都比较大,针对这种情况,卫生局专门制定了集中采购的规则,规定自筹资金10万以上的全部在卫生局集中采购。

     市卫生局正在建设一个“青岛市药品集中采购网络监管平台”,将来这个平台建好了以后,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使用和统计分析都在这个平台上,监管的力度会更大、更全面。 

    取缔食品黑窝点170多家 受理群众举报900多件

    对于如何保障我市食品安全问题,市食安办副主任白友喜介绍说,目前为止,我市通过“食安青岛”的建设,取缔了黑窝点170多家,建立了全市举报电话以来,受理群众举报900多件。从举报的情况看,目前青岛市食品安全重点反映在小作坊上,都是一些食品卫生问题、餐饮不规范问题,这些问题通过监管部门的标准都可以做到。在非法添加剂方面的举报是明显减少的。  

    成立市民监督委员会 对保障房配租配售全程监督

     对于如何加强我市保障房的公开透明化,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陈立新介绍,针对百姓担心的暗箱操作问题,市国土执法部门严格资格审核,坚决杜绝人为干预。在实施《青岛市保障性住房申请资格审核实施细则》的基础上,研究分析改进房管、民政、公安、劳动保障、公积金、税务六个部门的联席工作程序,提高了信息审核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通过保障性住房信息系统实现了申请信息的录入、住房和家庭财产的调查、信息比对、备案规章和数据统计等信息化功能,既确保了对申请人资格审核的全面性和真实性,又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

     青岛市保障性住房目前实行的是公开配租配售制度,为了提高公开的透明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民代表成立了住房保障工作市民监督委员会,对配租配售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入围家庭的选房顺序实行公开摇号,由公证处依法予以现场公证,监察部门在现场进行现场监督,电视台现场直播,并且邀请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配租配售的全过程进行监督,从制度上、程序上避免了工作人员在保障性住房分配过程中违规行为的发生。(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