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街头现流动检察院 直接受理贪污受贿举报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24 09:18:45 字号:TT

青岛街头现流动检察院 直接受理贪污受贿举报

青岛现“流动检察院”

    青岛新闻网7月25日讯,昨天下午,全国检察系统首创的制式、环保、房车型“流动检察室”在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启用,将巡回在市南区的大街小巷,岛城有了第一家接了“地气”的“流动检察院”。

    据介绍,“流动检察室”是市南检察院“检力下沉、延伸服务”又一重要举措,它不仅负责法律宣传,还提供法律咨询,受理举报及办案等功能。今后,“流动检察室”每周将开进不同的街区、学校或企业,市民如有问题可到流动检察室咨询、办理。

    记者从市南检察院召开的流动检察室启动仪式上获悉,全国检察系统第一个制式、环保、房车型流动检察室正式投入使用。流动检察室是市南检察院专门聘请设计公司量身打造而成,房车型设计,流动检察室室外悬挂检徽,配备LED滚动宣传屏,并印有“流动检察室”字样及阳光检察标志;内部配备了办公电脑和检务公开手册、检民联系卡等宣传资料及干警值班工作日志等,并配有了饮水机等便民设备。市南检察院还将成立“检察巡回工作队”,全院干警轮流到流动检察室值班,利用不同部门的业务优势,为市民释疑解惑或提供专业服务。

    记者了解到,流动检察室集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接待来访、受理举报、矛盾调解疏导和社情民意收集反馈及办案等功能于一身。据介绍,流动检察室投入使用后将定期到学校进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宣传,开展法制讲座,做好未成年人的法律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还将开进商业街、文化区、旅游区、拆迁改造区域等人员密集区,宣传与市民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举报职务犯罪相关规定等法律材料;其次,还会定期开进驻区企业、医院、金融区等,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咨询、商业贿赂犯罪预防法律宣传等活动,为企业、医院等行业人员解答法律疑问,提供法律帮助及延伸服务工作。此外,市民有问题也可随时向流动检察室上的值班人员咨询或反映,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值班人员将做好记录、解答、释法说理。此外,还将主动与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联系,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协调解决重大疑难案件,争取及时将矛盾化解。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