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主市区今年改造危旧房9754户 5年时间全改造完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 2012-07-24 14:07:55 字号:TT

    工程质量

    盼企业争创“鲁班奖”

    除了改造模式创新外,工程质量也决不放松。根据《关于加快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工作的意见》,要求高标准、高水平地搞好危旧房改造项目的设计、施工和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确保建筑质量,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切实提高居民的居住水平和生活质量。通过危旧房改造,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的品质,把城区改造与产业发展、生活服务配套结合起来,促进老城区的产业升级转型,改善群众生活条件。

    “在改造中我们要树立精品意识,要是拆迁安置房中能出个‘鲁班奖’,那老百姓绝对给你竖大拇指。退一步来讲,不要说国家级的‘鲁班奖’,就是能出个省级、市级优质工程奖,也是非常了不起的,希望大家谨记这一点,建筑质量绝对不能含糊。”市领导在动员大会上指出。

    征收补偿政策

    1、以房屋安置为主

    提到拆迁改造,市民最关心的是如何补偿安置,如何做到公平透明。记者从会上获悉,针对危旧房改造的具体情况,市政府制定发布了《青岛市主城区危旧房改造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办法》,将采取“房屋安置为主,货币补偿为辅”的办法解决居民的住房困难,在保证群众基本选择权的前提下,鼓励和引导居民选择房屋安置,根本目的就是直接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在房屋征收过程中,将推行项目改造事前两轮征询制度,第一轮征询改造意愿,同意改造户数超过80%的,办理地块改造前期手续;第二轮征询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意见,在一定时间内签订附生效条件的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的居民户数超过95%的,进入实施改造阶段。在房屋征收补偿过程中,建立公示制度、信访接待制度、投诉举报制度、承诺书制度和监管制度,全部公开补偿政策和征收补偿结果,让居民可以获知每户人家的补偿结果,确保阳光征收、公平补偿。

    2、不得跨档安置房源

    在户型上面,将严控安置房户型标准。用于危旧房改造的安置房应当严格执行国家住房建设标准,以中小户型为主,安置户型面积以现行房屋征收补偿政策计算后上靠至最接近的设计户型面积,不得跨档安置,安置住房的最大户型建筑面积原则上控制在90平方米以内。

    被征收住宅房屋的应补偿面积按以下规定执行:按照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给予补偿;被征收房屋面积不足25平方米的,按照25平方米计算;增加10平方米住房改善面积;被征收房屋面积与住房改善面积之和不足45平方米的,按照45平方米补偿,差额部分由被征收人按照被征收房屋评估单价的50%支付房款。

    选择就地房屋补偿的,房屋征收部门按被征收房屋应补偿面积就近上靠标准户型补偿,不得跨档安置,补偿房屋自然超出部分的建筑面积按照综合造价缴纳超面积安置费,被征收人对补偿房屋的自然超出部分享有完全产权。选择异地房屋补偿的,按照“征收一套安置一套”的原则安置,安置房屋价款与货币补偿金存在差价的,应结清差价款。

    3、新房公摊大将给予补贴

    由于新建的住宅大多是高层住宅,高层住宅的公摊较大,也是拆迁市民反映较大的一个问题。在本次危旧房征收办法中也对此进行了规定:征收住宅房屋,被征收人选择就地房屋补偿的,应补偿房源的公摊面积大于被征收房屋的公摊面积,应当对公摊面积差给予补贴,大于部分的公摊面积产权归被征收人所有。另外,选择房屋补偿的,给予每家6万元的奖励。选择货币补偿的,按照应补偿面积结合被征收房屋评估单价确定的补偿金额的5%给予奖励。此外对于住宅房屋,还有搬迁补助费、临时过渡补助费等,非住宅房屋有搬迁补助费和停产停业损失补助费等。

    抚顺路19号筒子楼

    危旧房探访

    18平方米小房住了三代人

    “没有上下水,用水别提多难了,每家每户都要到这儿接水喝。”当记者来到四方区抚顺路19号筒子楼时,三楼住户池玉琴正拿着水桶在楼梯边一个简陋的转角处接水,提起这事池女士气就不打一处来。老楼已经40年了,年久失修,到处渗水漏雨。“老楼每层只有一个水龙头,就在楼梯拐角处。你看那个墙都裂缝了,今天是天儿好,要是遇到下雨天,都要打着伞来接水。”

    与接水的地方相距不远的是茅房。“我们自己家里没有厕所,每层一个男厕一个女厕,大家只能到公共厕所方便,还有的人家为了方便,只能在厨房边上放个马桶算是临时厕所,用完了还得往外倒。”家住四楼的刘治荣老人告诉记者,这片筒子楼是当年第三印染厂的职工宿舍房,他从房子一建好就搬进来了,一住就是40年,但老楼一天比一天旧,墙皮全酥透了,经不起折腾了。

    而最让大家头疼的还是房子面积,仅有不到18平方米的小房内,住了池女士三代人。“房子太小了,只放得下一个床,爸妈带着孩子睡床上,我打地铺。大热天的,只能委屈媳妇回娘家住。”池女士的儿子李先生对记者说,全楼上下盼拆迁改造盼了很多年,希望尽快启动,给大家解决实际困难。刘治荣告诉记者:“我孩子大了,闺女嫁出去了,儿子也是好不容易买了个房,搬出去了,这才让家里显得宽敞一点。当年孩子还小的时候,我们把进门处的厨房拆了,搬到外面走廊上,才腾出块地儿搭了个上下铺,否则一家四口人都住不开。”而刘治荣老人口中的“宽敞”也仅有18平方米,一间小屋里除了一张床一张桌和一个电视机,再无他物。

    楼长李女士说,筒子楼太破太小,实在没法住了,尤其是三四口人的家庭,很多老住户都搬走了,把房子租给一些外来打工者。“我们这栋楼共80户,老住户才18户。”李女士说。

    记者从四方区危旧房改造指挥部获悉,随着我市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工程的启动,抚顺路19号筒子楼已列入今年改造计划。据悉,抚顺路19号位于抚顺路以北、鞍山二路以西,涉及到两栋筒子楼及部分平房,总拆迁户120户,目前该项目已展开规划,未来将建设商业办公项目,居民将实行异地安置。

    四方区危旧房改造指挥部负责人指出,四方区现有危旧房537处,涉及居民20599户,均居全市首位,任务很重,百姓期盼改造已久。在分期分批、有序推进的基础上,今年下半年四方区将率先启动鞍山路北片(一期)、洛阳路34号片、中心医院片、顺昌路片,宁化路两侧、嘉兴路4号片、金华路22号共7个危旧房片区改造项目,改造危旧房5737户。同时将率先开工建设一处危旧房改造异地集中安置区,可提供房源约2000套,该项目位于四流南路附近的原阀门厂地块上。

    几万元房款难筹集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北区华阳路42号大院,一进入大院,一排排乱搭乱建的小屋映入眼帘,整个大院四周是两层的老楼,本该是大院公共空间的院子中央也搭建了各式违章小房,院内堆满了杂物,不大的院子内住了53户人家,拥挤得很。只见老墙都已经酥了,一拍打就掉皮。据老住户们说,这个大院已经有60多年历史了。“因为地势低洼,每到下雨天就被水淹,水能没过小腿。”在大院内住了一辈子的李大爷说。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由于院内老住户多是贫困家庭,听到全市主城区危旧房改造要启动的好消息后,既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终于有盼头了,能住上新房,可是手头拮据,要拿出好几万元的房款绝非易事。住在华阳路42号14户的卢亮今年60岁,他自幼患有腿部残疾,目前是肢体二级残疾人士,爱人多年前因为得乳腺癌一直卧病在床,儿子正读初中,一家人靠低保和残疾补助度日,目前全家住在一个2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为了生活方便,他在屋内搭建了卫生间和厨房。“一家三口每月低保1200多块钱,只够勉强生活,每个100元我都要计划着花,看能不能够一家人吃3天。”卢师傅说,在这种情况下他根本不敢想拆迁安置时能买上新房,他希望征收补偿政策能考虑到他们这类群体,给他们更大的支持。

    记者从昨日的危旧房改造动员大会上了解到,对于危旧房改造中符合保障性住房条件的困难家庭,选择保障性住房安置的,在同等条件下由市国土资源房屋管理局有限给予配租配售,同时不再享受危旧房改造征收补偿安置政策。(记者 孙静 实习生 陶晓玲)

    【延伸阅读】实地走访25个保障房项目 全景展示2012青岛保障房计划(组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