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南山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青岛紧急下架毒奶粉(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24 06:27:34 字号:TT

南山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青岛紧急下架毒奶粉

  近日,南山婴幼儿奶粉被广州工商部门查出有5批次含强致癌物。昨天,记者对青岛与周边地区的超市和母婴用品店进行了探访,因为南山奶粉一直主打中低端市场,所以记者没有找到南山奶粉,而曾经销售过南山奶粉的母婴用品店则表示,看到新闻后他们都已经下架。

  5批次含高致癌物

  近日,广州工商部门共抽检南山奶粉5个批次,结果全部含有强致癌性物质黄曲霉毒素M1。问题奶粉由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生产

,分别是倍慧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400克/盒,2011-08-23)、金装倍慧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400克/盒,2011-08-04)、倍慧幼儿配方奶粉(3段)(900克/罐,2011-08-08)、倍慧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700克/包,2011-07-09)、金装倍慧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400克/盒,2011-12-17)。

  这个品牌市区少见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岛城各大超市及母婴用品店,在佳世客、家乐福、麦凯乐等大型超市的奶粉货架上记者均没有看到南山奶粉。“买雅培、贝因美、美赞臣等进口品牌的奶粉顾客较多,我们这没有卖过这个品牌。”卜蜂莲花超市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记者在母婴坊、博士蛙等多家母婴用品店同样未发现南山奶粉。“昨天就看到新闻说南山奶粉出问题了,今天早上我们就下架了。”胶州一家母婴用品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国内国外的奶粉都出问题了,虽然很多家长不知道怎么选择,但还是购买进口奶粉的比较多。”正在为1岁的儿子选购奶粉的市民仇女士对记者说。

  曾被检出三聚氰胺

  2008年9月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成为中国奶产业有史以来爆发的最严重危机。在这期间,南山奶粉也被检出三聚氰胺。媒体报道当时南山牌奶粉4个批次被国家质检总局查出含三聚氰胺,分别是3个批次的中老年高纤高钙配方奶粉和1个批次的“南山培益”听装婴儿奶粉。亚华乳液在接到国家质检总局通知后,随即按质检总局的相关规定对检出三聚氰胺的各批次奶粉采取紧急封存、召回及销毁措施。据了解,南山倍益牌婴幼儿配方乳粉三聚氰胺含量位列当时问题产品的第10位。

  【原因】

  牛吃“毒”饲料导致奶粉致癌

  湖南出产的南山婴幼儿奶粉在广州被通报发现“含强致癌物”后,湖南省长沙市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经初步调查,产品检出黄曲霉毒素M1的原因初步认定是由于奶牛喂养过程中食用了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饲料。

  据介绍,经过长沙市质监部门调查核实,涉及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5批次不合格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生产时间为2011年7月至2011年12月,该企业生产记录显示,共计生产量为31.4778吨,主要销售区域为湖南省和广东省。

  经初步调查,产品检出黄曲霉毒素M1的原因初步认定是由于奶牛喂养过程中食用了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饲料,黄曲霉毒素B1在体内被羟化而生成黄曲霉毒素M1,主要存在乳液和尿液中,具体原料来源目前正在全面追查。据新华社

  【进展】

  生产企业已被责令全面停产

  针对湖南亚华乳业问题奶粉事件,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23日表示,质检总局高度重视,湖南省质监局已责令企业全面停止生产销售,召回问题产品。

  李元平在当天召开的质检总局例行发布会上说,7月22日,广东省工商部门抽查流通环节乳制品过程中,发现湖南长沙亚华乳业5批次南山倍慧婴幼儿奶粉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含量超标。质检总局高度重视,立即通知湖南省质监局开展调查核实,分析研判工作。他介绍说,目前湖南省质监局已责令企业全面停止生产销售,召回问题产品,并在地方政府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工作,查找问题原因,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据新华社

  黄曲霉毒素

  1993年,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当人摄入量大时,可发生急性中毒,出现急性肝炎、出血性坏死、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胆管增生。微量持续摄入,可造成慢性中毒,生长障碍,引起纤维性病变,致使纤维组织增生。在天然污染的食品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其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强,经常在玉米、花生、棉花种子和一些干果中能检测到。它们在紫外线照射下能产生荧光,根据荧光颜色不同,将其分为B族和G族两大类及其衍生物。此外,家庭自制发酵食品也能检出黄曲霉毒素,尤其是高温高湿地区的粮油及制品检出率更高。(记者 徐栋 实习生 赵琼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