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中国女“四铁”交相辉映 标枪整体井喷成新增长点

来源:新浪体育-- 2012-07-23 15:30:43 字号:TT

    24日,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在福州结束。比赛中,山东选手李玲蔚以65米11夺得女子标枪冠军,并改写了亚洲纪录。这已是中国选手今年第二次刷新该项亚洲纪录。

    “洋教练”带来新理念

    为了促进女子标枪水平得提高,国家田径队去年请来了德国教练克劳斯,并集中了国内该项目最优秀的“七夺金花”李玲蔚、吕会会、张莉、杜晓玮、薛娟、刘春花、昌春风进行集中训练。外教带来了先进的训练理

念和方法,时间不长便催生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

    今年3月12日,在成都举行的全国投掷项目公开赛上,河南选手吕会会、黑龙江的杜晓玮分别投出63米78、61米89,获标枪冠、亚军,两人的成绩均优于61米的伦敦奥运会报名A标。

    4月全国大奖赛分站赛陆续开始。当月中旬在肇庆站,吕会会先以64米95改写了保持近12年的女子标枪63米92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十四天后在武汉站,来自解放军的张莉战胜吕会会,以64米74创个人标枪最好成绩,并夺得冠军。5月12日在天津站,湖南的刘春花夺冠的成绩也有62米81。

    6月7日,李玲蔚参加了在德国雷德举行的国际比赛,以62米50获标枪第一,并创个人最好水平。这次在福州全国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上,她又一下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2米11,从而将女子标枪亚洲纪录首次带进了65米关口。

    2006年,当时只有17岁的李玲蔚曾在北京举行的世青赛上获得标枪第八;两年后又在波兰比得哥熙举行的世青赛上投出59米25,获亚军。今年之前,她个人最好水平仅为60米60,系2010年在济南所创,但去年最好成绩仅为57米39。

    去年到今年,在国家队集训中经“洋教练”克劳斯指导,李玲蔚的实力明显增长,今年4月份以来已经先后四次在国内外比赛中将标枪投到60米以外。大奖赛肇庆站,她以61米98获亚军;武汉站以60米57米获第三;后来在雷德国际赛以62米50夺冠;再就是这次在福州全国冠军赛上创亚洲纪录,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的新高度。

    “七朵金花”五达A标

    不仅仅是李玲蔚,参加国家队女子标枪集训的其他“金花”,今年多数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伦敦奥运会该项目A、B标分别为61米、59米。去年,中国队该项目仅有刘春花、杜晓玮、昌春风三人的成绩达到B标。今年以来情况大不相同,目前已经有李玲蔚、吕会会、张莉、刘春花、杜晓玮共五人达到A标。

    中国队不仅得以有满额的三名选手参加伦敦奥运会女子标枪争夺,而且成为世界上该项目达到奥运会A标人数最多的队。

    22岁的吕会会来自新乡的一个农民家庭,初二时开始涉足标枪训练。去年4月,也是在大奖赛肇庆站,她以58米72获得第二名,创个人标枪最好成绩。今年元月,吕会会进入国家队,水平大幅度提高,从三月份以来先后累计四次投出63米以上的好成绩,并先后三次在国内外比赛中夺得冠军,是“七朵金花”中表现最稳定的。这次在福州全国冠军赛上,她虽获得亚军,成绩仍有63米70。

    23岁的张莉也是今年标枪成绩非常突出的一位,大奖赛武汉站,她以64米74创夺冠,同时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2米65。2005年,张莉就曾在摩洛哥举行的第4届世界少年锦标赛上获标枪冠军;后来两次参加世青赛,均获得第四。北京奥运会,她以56米14排名第10。这位后起之秀原来的个人标枪最好成绩为62米09,出自2008年5月的北京公开赛。今年张莉先后参加了四次比赛,武汉站以64米74夺冠,其他三次均未过60米,这次在福州全国冠军赛上,只以56米09位居第七,应该说稳定性还有待提高。

    目前,今年世界女子标枪前16名选手中,中国有五人;前10名中有三人,分别是李玲蔚排第七、吕会会列第八、张莉列第九名。

    投掷项目相映生辉

    在田径诸多项目中,铅球、铁饼、标枪原来被统称为“三铁”,随着男、女链球相继进入奥运会,铅球、铁饼、标枪、链球可以称作“四铁”项目。近年来,中国女子铅球、链球、铁饼在世界大赛上都不断取得优异成绩,伦敦奥运会甚至可望夺牌冲金。现在标枪也一改落后局面,成为新的增长点,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四铁”都具备冲击前八的实力,这在历届奥运会上未曾有过。

    女子铁饼,因为李艳凤去年夺得大邱世锦赛金牌,加上今年多次投出65米以上的成绩,被视为伦敦奥运会有望夺冠的热门选手之一。4月底在大奖赛武汉站,她以65米85夺冠;5月12日在德国威斯巴登,以67米84战胜大邱世锦赛亚军、德国选手穆勒,此成绩距其个人最好成绩仅差14公分。一周后在哈雷,两人再度相遇,穆勒以66以68米夺冠,李艳凤以65米09米获第三。5月27日,她将铁饼投到了66米28;福州全国冠军赛又以65米61折桂。

    23日进行的福州全国冠军赛女子链球较量,张文秀以74米09轻松夺冠。作为北京奥运会季军的这位解放军选手,今年已经两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3月的成都投掷公开赛上,她投出了75米72的新亚洲纪录;5月24日在国际田联挑战赛中,又以76米99将该项纪录提高了1米27,直逼77米大关,此成绩目前排在今年世界第三。此番在福州,已经是张文秀今年第六次将链球投到74米以外。

    来自河北的巩立姣、来自辽宁的李玲,可谓是中国女子铅球的双子星,去年世锦赛,两人分获第四、六名;刚刚结束的全国冠军赛,又以19米53、19米49包揽前两名。特别是23岁的巩立姣,今年佳绩不断,5月25日在德国德绍投出20米21,夺得铅球冠军,此成绩排今年世界第四。

    中国女子标枪的特点,是今年整体并进、形成良性竞争、多人水平相当,而且仍有可能提升成绩。伦敦奥运会,该项目若有大的突破,也并不意外。

    附:今年中国女子标枪十强

    第一: 李玲蔚 65米11 山东 23岁 6月23日福州创

    第二: 吕会会 64米95 河南 22岁 4月14日肇庆创

    第三: 张莉 64米74 解放军 23岁 4月28日武汉创

    第四: 刘春花 62米81 湖南 25岁 5月12日天津创

    第五: 杜晓玮 61米89 黑龙江 24岁 3月12日成都创

    第六: 昌春风 60米56 黑龙江 24岁 3月12日成都创

    第七: 薛娟 59米95 江苏 26岁 4月28日武汉创

    第八: 杨新利 59米88 湖北 24岁 4月28日武汉创

    第九: 王萍 59米14 黑龙江 21岁 5月12日天津创

    第十: 刘贝贝 57米90 山东 21岁 4月28日武汉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