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女刘翔黄潇潇淡定备战奥运会 夫妻训练苦亦乐

来源:-- 2012-07-23 15:01:33 字号:TT

随着伦敦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活跃在世界各地的赛场上的岛城体育健儿,正在向伦敦发起冲击。自今日起,本报将推出《岛城健儿冲刺伦敦》系列报道,关注他们的冲奥之路。

4月14日,全国田径大奖赛就将在广东肇庆举行。届时,“女刘翔”黄潇潇将再次披挂上阵,已达奥运B标的她此次参赛的目标自然是A标。3月21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尚在福建春训的黄潇潇表示,伦敦奥运会对于任何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不过目前

她要做的就是,把这个大的目标落实到每一天的训练中,“我相信,只要过程好,结果就会好。”

奥运B标自己找上门

2011年9月9日,400米栏名将黄潇潇在合肥夺得全国田径锦标赛暨奥运达标赛的冠军。她上一次参赛还要追溯到2009年底在济南举行的全运会,当时,双冠王黄潇潇赛后亲吻跑鞋的镜头成为赛场上最靓丽的风景。可惜,随后的广州亚运会,黄潇潇因脚伤未能参赛。2011年,重新站上赛场的黄潇潇用一个冠军开启了新的征程。她当时的成绩是56秒58,距离奥运B标仅有0.03秒。

没曾想,进入奥运年之后,天上竟然掉下个馅饼。“今年年初,国际田联修改了奥运会B标,从56秒55修改到了56秒60,这样我们就顺理成章地达标了。”黄潇潇的教练张增惠告诉记者。不过在黄潇潇看来,这个迟来的好消息已经激不起太大波澜,“刚知道的时候也没有太大惊喜”,毕竟,前面还有A标。

每天训练不超俩小时

之前,黄潇潇都是在远离市区的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训练,一个多月前,她随同队伍来到了位于福州的福建省体工队。“这是我第三次来这里训练,之前都是大赛前来这里训练一段时间。”黄潇潇说 ,福建省体工队是少有的“地皮优越”的训练基地。“除了场地条件不错外,当地的饮食跟青岛很相似也是一大优越条件,“这里也是习惯吃海鲜,口味很接近。”

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黄潇潇都是因为脚伤遗憾缺席,而目前她的伤势依然不太稳定,因此张增惠给她规定的训练量也十分“人性化”,“每天训练也就两个小时左右,其他时间休息或者恢复。”黄潇潇说,虽然每天的训练量不大,但是经过整个冬训,感觉现在还是比上次比赛之前训练要系统一些。“当然,跟巅峰比肯定是有一定差距的。”

各方面都要学习刘翔

黄潇潇有个绰号——“女刘翔”,她一直关注刘翔的近况,在微博上,她称刘翔为“天王”。而“天王”在伊斯坦布尔的决赛,她怕影响休息没有看,不过队友第一时间告诉了她结果。“其实作为业内人士,我们对于比赛的结果一般都有预计,当然像抢跑以及打栏这样的事情是无法预测的,这也正是比赛的魅力所在。”在她看来,从低谷再重回巅峰的刘翔,魅力远不止赛场上的这些,“我们真的跟他差太远了,在各方面都要向他学习”。

本次全国田径竞标赛,黄潇潇并没有给自己定目标,“其实我现在也这个年龄了,跟四年前相比,我现在的心态也平静了很多。”她说,虽然奥运会对每个运动员来说都有很大的诱惑力,但是目前她能做的就是把这种渴望落实到每天的训练中,“我相信,过程好,结果就会好。”

夫妻档备战训练苦亦乐

2009年初,黄潇潇与队友兼恋人张世宝领取了结婚证。掐指一算,两人已经结婚两年多,但是原定2010年6月份的婚礼却依然没有举行,“本来想十一运之后举行婚礼的,但是后来就开始忙活着训练,没有时间办了。”黄潇潇说,婚礼是一定要办的,哪怕是为了给关心自己的人一个交代,“等到下一届全运会之后吧。”

至于全运会举办婚礼后会不会考虑马上要孩子,黄潇潇给了很爽快的答复,“那肯定的,我都多大了。”

由于老公就是自己的队友,因此黄潇潇在福建的训练并没有显得太枯燥,有的时候还会有些小惊喜,“情人节的时候,他送了我几朵玫瑰。”黄潇潇说,三朵蓝色妖姬没有任何包装,但是她还是感到很幸福。“他在这方面比以前进步了很多,因为他知道训练很辛苦,所以有时候就会通过这种方式来调剂一下生活。”

本版文/本报记者马贤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