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命运多舛黄潇潇 400米女栏王千辛万苦赴伦敦

来源:-- 2012-07-23 11:37:55 字号:TT

她是中国女栏王,她18岁打破40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她在雅典奥运会上差点成就自己的辉煌,她在北京奥运会前黯然退赛,她长期受困于跟腱的伤患!她与刘翔同岁,她的运动生涯有着与刘翔近似的轨迹,她叫黄潇潇,她正在为伦敦奥运的资格而努力!

谈伤情 做理疗一趴就是两小时

2009年全运会,因伤缺席北京奥运会的黄潇潇轻松摘得400米栏金牌,巩固了她在这个项目的领军人地位。在之前的400米比赛中,她也成功卫冕

。然而全运会后,黄潇潇又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因为跟腱炎症,黄潇潇缺席了广州亚运会。

已经28岁了,要不要坚持下去?坚持下去是否有结果? “做好自己该做的,不问前程,不问结果。 ”这是黄潇潇最终给出的答案。去年夏天,青岛姑娘又站上了跑道,开始了新的征程向着伦敦奔跑。 “鉴于黄潇潇的年纪和伤情,训练强度不能太高,每天的训练时间大约是2个小时。 ”带着弟子在福建春训的教练张增惠向记者介绍了黄潇潇的训练情况。

别看每天的训练强度不大,时间也不长,但黄潇潇的生活并不是那么惬意自在,“训练之后要冰敷,之后还有理疗推拿,晚上还要长时间泡脚。别的不说,就说理疗吧,她往那儿一趴就是两个多小时,光这一项花的时间就比训练还要多”。

谈成绩 不再是好强争胜的孩子

去年9月,黄潇潇在全国田径锦标赛暨奥运达标赛上摘得400米栏冠军,56秒58的成绩虽然与她巅峰时期的54秒有着很大差距,但距离当时的奥运B标仅有0.03秒,对于刚刚恢复训练的黄潇潇来说难能可贵。进入2012年,国际田联将奥运B标从56秒55修改到了56秒60,黄潇潇没再上跑道就达了标。

“在她受伤前,奥运A标很轻松,现在就是努力去达成这个目标。至于最后能不能去伦敦,我们俩用一句话互勉,"君子之道,为而不争"。”张增惠告诉记者,4月17日,他们将转战肇庆,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届时,黄潇潇将冲击A标。“要说达A标,我想没问题,但留给我的时间并不多,所以不敢说就有十足的把握。 ”相对于师傅的“为而不争”,黄潇潇的语气似乎更加自信。

雅典奥运会,黄潇潇跑进半决赛,实现了中国军团在女子400米栏项目上的突破。北京奥运会,当几位重要对手退赛机会来临时,黄潇潇却因为肌肉拉伤而黯然退赛。 “我的每次奥运经历都有遗憾在里面。特别是北京奥运会,说不沮丧不伤心都是假的。但是如果一味纠结在结果中,只会越来越消沉。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就是太急太犟了,明知道自己有伤,明明教练有训练的要求,还自己猛上量,恨不得一下子来个大突破,结果最后让伤势加重,什么机会都没了。要正确的看待成绩,就是我从北京奥运会的经历中总结出的经验。 ”说起这番话,黄潇潇语气平静。

不出意外,今年将是28岁的黄潇潇最后一次为奥运而战,“记得雅典奥运会之前,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要听两声枪响(进半决赛)。现在,对于成绩我看得很开,不会因为之前的遗憾而不切实际地去给自己设立目标。我的年纪摆在这里了,伤病也摆在这里了,作为一名青岛兵,能到伦敦奥运的赛场上去跑一枪,我就会觉得很幸福”。

谈生活 站完全运会这班岗再说

虽然每天都要重复着训练、冰敷、理疗、按摩,但黄潇潇并不觉得乏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爱人的陪伴。 2009年初,黄潇潇与相恋多年的队友张世宝领取了结婚证。这次在福建训练,张世宝就陪伴在她的身边,时不时还制造点”送花“之类的小惊喜,让她远离枯燥和乏味。

细数起来,黄潇潇和张世宝结婚已经有两年时间了,但到现在,黄潇潇仍“欠”张世宝一个婚礼,“为运动员,一旦停下来张罗这些事,就会打乱训练的节奏。所以,恐怕婚礼要到明年全运会之后了”,黄潇潇说,她现在将明年的全运会当做自己应该完成的一份工作,“站完这班岗之后,就办婚礼,生孩子,就像普通人那样生活”。 记者 冷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