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水漫帝都北京变威尼斯 青岛6勇士连夜进京捞车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23 07:17:06 字号:TT

    21日,北京市遭遇61年来最强暴雨袭击,部分区域受灾严重。“紧急通知:请第一时间组织救援人员赴京参与救援”昨天凌晨1点,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接到北京蓝天救援指挥中心的紧急求援通知。凌晨2点半,6名救援队员集结组队,携带着一艘救生艇开车赶赴北京。昨天上午11时,他们就抵达了受灾最严重的北京房山地区,在京港澳高速路被淹路段参与紧急救援。其中,李延照等人负责潜水摸查被淹车辆情况,并协助

有关人员将这些车辆打捞出水面。昨天下午3点,本报联系到正在参与救援的李延照时,他刚刚经过短暂休息准备再次下水。他说:“下一次水就要连续救援六七个小时,估计得晚上10点半才能上来。”

    青岛6勇士深夜急援北京

    “我们是今天凌晨接到北京蓝天救援中心的救援通知后过来的。”昨天下午3点,记者拨通了李延照的电话。电话那端,他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说:“刚刚下水救援上来,休息一会儿还要再次下水。”李延照说,昨天凌晨1点左右,他接到了北京蓝天救援指挥中心的紧急通知,需要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增派救援人员。

    接到通知之后,李延照立刻通过飞信的形式将这一消息告诉了救援队的成员,征集前往北京的救援队员。很快,一些队员就回信报名参加救援。李延照根据这次救援的特点,从中选出了网名为蜗牛、精彩、南山、鹰隼和竣工的5名救援队员,因为他们水性都很好,水上和水下救援能力强,非常适合本次北京雨灾的救援要求。

    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加上李延照在内的在青5名救援队员就集结在一起,检查装备。昨天凌晨2点半,5名救援队员携带着一艘救生艇驾车赶赴北京。在济南的另一名队员蜗牛也自己驾车带着装备赶往北京。

    参与受淹高速紧急救援

    在赶赴北京的路上,救援队员们一边与北京蓝天救援指挥中心联系确认参与救援的地点,一边通过网络了解北京的情况。途中,他们得到准确指令,要求立刻赶赴京港澳高速参与救援。时间紧急,他们相互交替着休息开车,一路上几乎没有停车。昨天上午11时左右,6位救援队员赶到了救援中心指定的房山救援点--京港澳高速17公里处。11时30分,救援队与北京蓝天救援队汇合,马上准备投入救援任务。

    “说实话,来的时候,我也想不通为何高速路上都能有大巴车被淹了。来了之后,才知道原来这里的情况是多么严重。”李延照在电话中说,他们所在京港澳高速17公里处正好是在一个山坳里,大雨时可能爆发了山洪就将受困车辆淹没了。“这里不仅有高速路,还有铁路。”

    李延照说:“我刚来的时候,眼前就是一片汪洋。后来,现场人员采取措施后,水位在不断地下降。据说,这里有数百辆车被淹在水面下。”据他介绍,现场的救援人员很多,仅第一个到达现场的北京蓝天救援队就约50人左右。据说,早些时候已经救出了50多名遇险的人员。交警部门在现场疏导,交警已经把高速路两侧的隔离钢板拆除,进行车辆疏导。公安部门在维持秩序,水面上还有冲锋舟在进行救援。

    潜水摸查挂钩拖出受淹车辆

    到达指定地点稍事休息之后,他们就到救援指挥中心领了救援任务。“目前,我们我们承担的任务就是驾驶冲锋舟救援,并进行水下搜索,确认水下被淹车辆数量。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将那些受困的车辆从水中拖出来。”

    李延照说:“来到之后,我们的救援队员已经多次下水执行任务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速路和铁路涵洞里的受困车辆最严重。目前,涵洞内车辆重叠在一起,有2-3层之多。因为水很浑浊,水下的视线很差,我们在水下的时候,只能靠用手来摸索着排查清点数量。但是难度很大,车辆以及人员情况排查起来很困难。”

    “一会儿再下水,我就是帮助消防人员将一些已经确认的受灾车辆从水中拉出来。”李延照说,他将携带着一根根带有挂钩的缆绳潜入水底。然后,将挂钩挂在这些车辆上,随后消防人员再通过机械,将这些车辆从水中拉出来。

    “好了,先说到这里了。我又要下水了。这次下水估计时间会很长,大约10点半以后才会上岸。”李延照说:“我们会争分夺秒地救援!”

    新闻幕后:

    他们都是救援志愿者

    这次赴京参与救援的这6位勇士都是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成员。他们都是有着自己职业的红十字志愿者。队长李延照是社区工作人员,精彩是一名企业员工,蜗牛是一名销售员,南山和鹰隼都是私企老板,竣工是一名公司职员。他们都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参与救援。

    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前身是青岛市红十字175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09年5月,最初的队员都是无线电爱好者。目前,蓝天救援队已有正式队员55人,后备队员65人,在正式队员中,有六名女队员,她们主要负责心理疏导、翻译和后勤工作。救援队集山地搜救、应急通讯、医疗救治、城市救援、机动远程自然灾害救援等专业于一身,常年活跃在山海救援一线。成立3年来,参加了四十余起救援,共营救和帮助过二百余人次。

    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和市红十字会的其他志愿者主要承担搜救在山上迷路或发生危险的群众;搜救在各大浴场、游泳馆发生溺水危险的游客;在本地区或本省范围内发生重大通信受阻事件时的紧急救援;在本地区内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时的救援;在本地区内发生重大事故,造成伤病员心理疾病时进行的救援等五项任务。96599实行24小时值班执勤制度,并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救援联动。只要市民遇到危险拨打96599,就可以向蓝天救援队求助。(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