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股市跌姚明六千万缩7成 余秋雨亿万身家腰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7-20 16:54:24 字号:TT

  2009年IPO重启后,上市公司数量急剧增加,颇具“财商”的一些明星频频变身资本市场的“座上客”,收获颇丰。遗憾的是,2010年后的A股太不争气,上市公司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明星们的股市“腰包”自然跟着丰瘪不一。经过两年多的涨涨跌跌,那些纸上财富惊人的明星们如今还有多少股票“家底”?

  A 合众思壮持续“瘦身”

  姚明持股市值两年缩水七成

  2010年4月初

,头顶“姚明概念股”光环的合众思壮一上市,立即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也让原始股东姚明个人财富迅速膨胀。不过,上市两年,合众思壮业绩持续恶化,即使有明星撑腰,股价也一路下行,目前股价不及最高点时的三成,拖累姚明持股市值缩水超过七成。

  公开资料显示,姚明自2005年担任合众思壮品牌形象代言人。2007年12月,合众思壮总裁郭信平将其个人所持的合众思壮中0.75%的股权转让给姚明。上市之前,姚明持有合众思壮67.5万股股权。上市首日,合众思壮最高将近93元,首日报收91.5元。按首日收盘价算,姚明纸上财富6176.25万元。而上市之后的第三天,合众思壮成为百元股,第四日更是创下113.98元的历史最高。若以上市之后最高价算,姚明所持有的合众思壮最高市值将近7700万元。

  然而上市之后,合众思壮业绩持续下滑,今年一季度甚至出现亏损。7月9日晚间,合众思壮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公司今年上半年将亏损2400万元至2600万元。次日,合众思壮大跌5%,盘中创下上市以来14.3元的最低价。2011年合众思壮每10股转增2股派4元;2012年,公司每10股转增3股派2元。经过两次转股,姚明当前所持股数为105.3万股。按照昨日14.87元的收盘价,姚明股票市值仅剩下1566万。再加上两次分红所得的39万元红利(税后),姚明所持有的合众思壮总市值为1605万,较上市首日收盘时6176.25万元缩水了4570多万,缩水幅度超过7成。

  不过,据合众思壮招股说明书,姚明入股合众思壮股权对应价值为99.37万元。即使合众思壮上市后股价暴跌,相较于当初的成本,姚明的投资收益目前仍超过15倍。

  B 徐家汇破发四成

  余秋雨持股市值遭腰斩

  2011年3月3日,上海老牌百货公司徐家汇上市。在一群自然人股东中,最受人关注的不是副董事长金国良,而是在中国文坛上遐迩闻名的作家余秋雨,其持有上市公司徐家汇518.64万股原始股。

  上市首日,发行价仅16元的徐家汇最高冲至22.48元,最后报收20.93元,较发行价涨30%。以首日收盘价计,余秋雨的股票“家底”超过10855万,是标准的亿万富豪。遗憾的是,业绩尚好的徐家汇“上市不逢时”,恰好遇到了A股长达2年多的熊途,股价一路下滑,至昨日收盘只有9.74元。相对于首日收盘价,徐家汇股价已“瘦身”5成多,较发行价也破发4成。而以昨日收盘价算,余秋雨持有的徐家汇市值为5051万元。此外,徐家汇去年实施了“10派3.2元”的分配方案,今年上半年再次“10派3.6元”。余秋雨持有的518.64万股,两次分红合计超过282万元(税后)。以此计算,余秋雨持有的徐家汇总市值超过5300多万,上市之初拥有的“纸上财富”已腰斩。

  不过,若以成本论,余秋雨的这笔投资仍是高收益。公开资料显示,余秋雨对于徐家汇的投资是在2001年12月。当时,公司前身上海六百实业有限公司决定解散职工持股权,计划将24.5%股权转让出去,而余秋雨就以241.22万元收购了上海六百实业1.5%的股份。在徐家汇经历了一系列的股权变动后,余秋雨持股数变为了518.64万股。即使按照腰斩后的5300万市值计算,余秋雨投资徐家汇11年的收益仍超过21倍,这成绩让专业机构都望尘莫及。

  C华谊兄弟最抗跌

  众明星持股市值缩水少

  A股2000多只个股中,最具有明星气质的当属华谊兄弟。2009年创业板开闸,华谊兄弟成为第一批上市股票,不仅让王忠军王忠磊兄弟二人迅速“暴富”,也造就了一批股市明星,包括知名导演冯小刚、张纪中,演员黄晓明、李冰冰、罗海琼、陈思成、张涵予、胡可等。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开闸,华谊兄弟当天暴涨近150%,在首批28家公司首日涨幅中排名第四。股价大涨后,明星股东们的腰包也丰厚起来。按照华谊兄弟首日收盘价70.81元计算,持有288万股的冯小刚,账面价值高达2.04亿元;持有216万股的张纪中,账面价值高达1.53亿元,持有180万股的黄晓明,账面价值高达1.27亿元。另外9位明星股东也毫无悬念地成了股市中的千万富翁。其中,李冰冰、张涵予的股市身家都达到了2549万元。

  不过,2010年10月30日,上述明星股东们的原始股解禁。经过华谊兄弟2010年上半年10转10后,冯小刚的股票变成了576万股、张纪中432万股、黄晓明360万股、罗海琼108万股、陈思成36万股,李冰冰、张涵予则都是72万股。除了张纪中和冯小刚外,其他几位明星所持股份并不多,未能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所以不容易判断他们的去留。但从华谊兄弟2010年年报看,张纪中以432万股的持股规模位居第八大流通股股东,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有股票不足400万股。但流通股股东中并无冯小刚,说明冯小刚至少在解禁后的2个月里减持了将近200万股华谊兄弟。

  2011年4月,华谊兄弟10转8,张纪中所持有的432万股变成了777.6万股,在华谊兄弟2011年中报中位居第七大流通股股东。自2011年三季报开始,华谊兄弟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规模在600万股左右,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已无张纪中,显示张纪中也已减持。不过,华谊兄弟上市后,股价一直坚挺,复权价在六十元左右震荡。冯小刚和张纪中即使未减持,较首日的“荷包”也瘪不了多少。

  D 杨子股票市值缩水两亿多

  王姬10天财富缩水15%

  2010年1月,巨力索具成为又一家拥有明星股东的上市公司。根据招股说明书,巨力索具控股股东为巨力集团,而巨力集团的副董事长为力捧黄圣依而在娱乐圈知名的杨子。

  杨子直接和间接持有巨力索具13.42%的股权,即4697万股。按照首日25.98元的收盘价,巨力索具上市首日杨子股票市值超过12亿,是少有的股市身家过10亿的明星。截至昨日收盘,巨力索具复盘后收盘价为20.54元,较首日收盘价缩水近2成。虽然杨子“纸上财富”缩水幅度比姚明、余秋雨的少很多,但绝对数值却“瘦身”了2亿多,远超上述明星。

  今年7月10日,创业板新股新文化上市,首日报收31.8元。王姬凭借100万股的原始股,成为A股的明星股东,持有的新文化股票市值超过3000万元。不过,到昨日收盘,新文化报收26.9元,王姬股票市值短短10天缩水了15%。现代快报记者 刘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