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土著企业欲收购美国直升机巨鳄 掏114亿(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20 14:22:45 字号:TT

青岛土著企业欲收购美国直升机巨鳄 掏114亿

青岛土著企业欲收购美国直升机巨鳄 掏114亿

    近日有媒体报道青岛一民企欲掏114亿元收购美国老牌直升机制造企业的消息后,引来舆论一片哗然。有人认为这是中国航空民企里程碑式的事件,也有人质疑这是一场闹剧。昨日,记者分别探访了该企业位于福泰广场的总部及位于黄岛的直升机工厂。

    事件

    岛城民企欲收购“巨鳄”

    青岛民营企业家成身棕或许自己都没有料到,他会一夜间成

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这一切源于成身棕运作的一起跨国并购案:他正坐镇旗下的数家企业之一的北京卓越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指挥着所聘请的中美律师团队,与拥有80年历史的老牌飞机制造商豪客比奇飞机公司进行并购谈判,价码高达114亿元人民币。

    拥有80年历史的豪客比奇飞机公司在美国公务机以及特殊任务机方面首屈一指,公司目前有雇员8000多人,仅2007年,豪客比奇销售额35亿美元,交付430架公务及通航飞机。

  自1932年以来共生产54000架飞机,其中36000架仍在役。一个岛城的民营企业家,如何收购一个跨国航企巨头?资金从何而来?这起收购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

  探访 直升机工厂已停工半年

  昨日下午2时15分许,记者来到位于黄岛区的西海岸出口加工区,位于园区内欧洲路7号的青岛海利直升机公司的大门紧闭,园区内不见工人出入。看守厂房的安保人员表示,这里没有人办公,办公人员都在青岛总部的公司,如果有事情的话可以拨打电话联系公司。记者又问工厂是否还在制造飞机,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在海利直升机厂区附近一家企业园区,值班员工告诉记者,直升机厂早就停产了。 “不说有半年吧,四五个月是有了,不见有工人来。我们只在去年看到过有飞机从工厂里运出去,今年以来再也没见该工厂开工。 ”

  回应 美国公关公司尚未答复

  记者在福泰广场4楼找到了青岛勃兰特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行政经理王琳琳表示,公司负责人目前在北京,公司业务方面的事自己不方便发言,让记者联系北京总部总经理助理钱元春。记者之后联系到了钱元春,对方表示目前公司在媒体方面的事宜都交给了美国的公关公司,且需要提交采访提纲。记者随后将采访提纲发过去,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勃兰特利尚未给予任何回复。

  溯源 此前多次收购国外航企

  成身棕今年58岁,山东青岛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创业,涉足房地产、燃油贸易、食品等多个行业。成身棕进入航空制造业的首宗并购案为全资收购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勃兰特利国际公司。勃兰特利国际公司转让者为国有人力资源企业——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早在1994年,勃兰特利国际公司就被外企服务集团收购,这家公司曾被列为“全美十大直升机制造厂商”之一。成身棕收购这家公司,想利用的是勃兰特利B-2B、305轻型直升机生产技术。 2007年,成身棕设立了青岛勃兰特利国际公司,注册资本金50万元。

  2007年7月,由成身棕掌控的3家公司——青岛勃兰特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青岛温泉航空投资有限公司、美国勃兰特利国际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青岛海利直升机公司。成立时,海利直升机号称总投资2335万美元,注册资本1020万美元。此番跨国收购并非成身棕首次出手,为了掌握发动机核心技术,他早在2009年就出手收购美国老牌航空公司 “美国卓越公司”,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