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海大石油大留一手将扩招 青大百名学生将被退档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17 15:02:15 字号:TT

    7月15日深夜,省招考院公布了我省2012年本科一批一志愿院校投档情况统计表,除了山东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爆冷一志愿未投满外,参与一志愿投档的180所院校总体情况比较稳定。一本一志愿投出考生人数比一本招生计划多了几百人,但因各校投档计划冷热不均,因此将有大批考生本一志愿投档但最终不能被录取,他们将参加填报征集志愿。

    投档爆冷不少考生后悔

    “真后悔死了!孩子比一本线

高了40多分,我们也不敢让他报山大,没想到山大的投档线比海大和青大都低! ”昨天凌晨,从网上看到今年山大的一本一志愿理科投档分数线居然是582分,和今年的一本理科分数线持平,青岛1中考生家长王先生十分后悔。

    最近5年来,每年高考录取,山大的文理科录取线都是省内高校中最高的。今年山大理科跌至一本线,文科比一本线高1分,且均未录满,这让岛城大批考生和家长后悔不迭。

    今年我省文理科最高分都被清华收入囊中,78名理科700分以上的考生大部分都被清华和北大包揽,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投档线也都与北大、清华两所“第一梯队”高校紧紧咬住。今年投档过程中,文理科都有爆冷现象出现。除了山大外,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科计划招生数11人,投出数7人。同济大学理科投档线仅为584分,高出理科一本线2分。

    大批压线生可能被退档

    一本一志愿投档后,不少被投档的“压线”考生仍难轻松。因为不少高校是按照招生计划1:1.2的比例来投档的,因此,被投档的考生中,刚刚达投档线的考生被录取机会并不大。

    我省本科一批一直按照1:1.2的比例划定投档线,每年总会有万人以上的达线考生无法被一本高校录取。今年一本线上文理考生约有6.7万人,与录取计划相比,一本线上将有六分之一的考生不能被一本录取,总人数约为1.1万人。

    从今年投档情况看,绝大多数部属高校是按1:1比例投档,而省属高校多数是按照1:1.2来投档。 “部属高校好一些,一般投档线就是录取线,但省属高校就不好说了,如果投满了,多出计划的低分考生、尤其是‘压线生’会被退档。 ”一所驻青高校招办负责人对记者说。

    海大石大将增加招生数

    “今年我们的投档情况相当不错,文科投档线607分,理科627分,根据现在的情况,我们会尽量争取多录取一些省内考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办主任杨爱民对记者说。在投档线创历年最高纪录后,石油大学初步确定文科607分、理科627分的投档线就是今年该校的录取线。海大今年的投档线为:文科619分,理科639分,大大高过一本线。为此,海大也将设法多招一些投档线上的学生。据了解,海大和石大多招学生靠的是手中的 “预留计划”,这是部属高校才能享受到的特权。

    多数省属高校却无法扩大招生人数。 “我们今年理科计划招4304名学生,现在投出了4544人,投档线是582分,从目前的情况看,多出来的200多名学生可能要退档。 ”山东科技大学招办负责人岳国伟说。青岛大学今年文理全部投满,文科线还高出一本线7分,但校方手中没有多余的计划,因此5379名被投档考生中将有数百名考生无法被录取。

    退档生19日报征集志愿

    一志愿投出后,在我省招生的一本院校中尚有普通文科62所、普通理科46所院校生源不满。

    根据计划,7月19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为考生填报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含调剂志愿),艺术、体育类本科一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本科二批一志愿,春季高考招生本科一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时间。

    明天,省招考院网站将公布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及本科二批填报志愿资格线,被退档的考生应关注这些缺额计划,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填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