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本科一批一志愿完成投档 山大文理科一志愿没录满爆冷门

来源:大众网-- 2012-07-16 08:16:20 字号:TT

    7月15日23时30分,省招考院完成山东省2012年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普通文理科本科一批共投出50680人。一志愿投出后,尚有普通文科62所、普通理科46所院校生源不满。山东大学今年文理科双双爆冷,一志愿投档人数都不足计划数,一志愿录取分比威海分校还低,考生文理科只要达到重点本科线,就能被录取。驻青高校中,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两所211高校录取火爆,而其他的省属高校,除青大

文科投档线高出重点本科线7分外,其余高校的文理科投档线都仅达到重点线,还有的高校一志愿录取未满。

    附:山东省2012年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1)

    山东省2012年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2)

    本科一批一志愿全省投出90971人

    15日晚,山东省2012年高考普通文理科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2012年我省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招生计划总计50267人,共投出考生50680人。其中文科招生计划9084人,参与一志愿投档院校180所,投出考生9046人;理科招生计划41183人,参与一志愿投档院校218所,投出考生41634人。一志愿投出后,尚有普通文科62所、普通理科46所院校生源不满。

    2011年同期,我省文理科一批招生计划总计为50620人,如果没有后期高校大规模的追加计划,我省今年普通文理科的本科一批计划数比去年减少353人。与去年8853人的文科计划相比,今年的文科计划增加231人;与去年41767人的理科计划相比,今年的理科计划减少584人,减少数量较多。

    据悉 ,在普通文理科本科一批投档前 ,7月12日晚上,我省艺术、体育类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艺术类本科一批一志愿共投出考生36189人,其中艺术文30347人,参与院校456所;艺术理5842人,参与院校366所。体育类本科一批一志愿投出考生4102人,参与院校159所。

    截至目前,我省本科一批一志愿已经投出90971人。

    理科前五名院校投档线超一本线100分

    从省招考院公布的投档表可以看出,今年清华、北大等名牌高校,仍然囊括了一批高分考生。文理科最高分皆被清华大学录取,文科最高分为 686分,理科最高分为 728分。

    文科录取中,一批名校收获高分考生。清华按照1:1.2的比例投档,最低投档分达到668分,比573分的本科一批线高出95分;北京大学计划招收22人,投出24人,最低投档分663分;复旦大学计划招收10人,投出11人,最低投档分658分;浙江大学计划招收14人,投出15人,最低投档分652分;南京大学计划招收28人,投档34人,最低投档分645分。

    理科录取中,前五名的高校,投档最低分都达到甚至超过本科一批线(582分)100分。北京大学计划招收24人 ,投出26人,最低投档分698分,比本科一批线高出116分;清华大学计划招收75人,投出79人,最低投档分695分,高出本科一批线113分;复旦大学计划招收33人,投出34人,最低投档线688分,高出本科一批线106分;上海交通大学计划招收50人,投出50人,最低投档线为 685分,高出本科一批线103分;浙江大学计划招收56人,投出61人,最低投档线682分,正好高出本科一批线100分。

    山大文理科,一志愿没录满

    今年山东省本科一批录取,最大的冷门来自于山东大学。2011年,山东大学文科最低投档分 617分,理科最低投档分 629分,分别比文理科重点线高出47分和62分,而今年,山东大学文理科一志愿居然都没录满,考生若第一志愿报考山东大学,只要能达到本科一批线,就可以被录取。

    2012年,山东大学文科计划招收348人,仅投出311人,最低投档分只有574分;山东大学理科计划招收1841人,只投出1826人,最低投档分 582分。这一投档分数远低于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的投档分数。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文科计划招收253人,投出279人,最低投档分590分;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理科计划招收603人,投出664人,最低投档分606分。

    2012年,还有几所名校和山大一样遇冷。中国人民大学文科计划招收42人,投出42人,最低投档分 586分 ,只比一本线高13分;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科计划招收11人,仅投出7人,最低投档分575分。同济大学理科计划招收116人,投出124人,最低投档分584分,只比一本线高2分;上海外国语大学计划招收11人,只投出7人,最低投档分582分。

    本地情况

    驻青高校录取冷热分明

    驻青高校中,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两所211高校,今年录取势头强劲。中国海洋大学文科计划招收190人,按1:1投档,仍然投出202人,最低投档线619分,比本科一批线高出46分;理科计划招收859人,投出892人,最低投档分 639分 ,高出本科一批线57分。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科计划招收122人,按1:1.01投档,投出134人,最低投档分 607分,比本科一批线高出34分;理科计划招收980人,投出1027人,最低投档分627分 ,高出本科一批线45分。

    驻青省属高校的投档情况则比较一般,从文科投档情况来看,青岛大学计划招收669人,投出815人,最低投档分580分,比一本线高7分,情况相对不错。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本科一批一志愿都未录满,最低投档分都为573分。

    从理科投档情况来看,青岛科技大学一志愿计划未满,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和青岛大学的投档人数都超过了计划数,但是最低投档分都为582分,估计最终的录取线要高于这一分数。

    解读投档表

    成绩低于最低分基本没戏

    不少考生和家长一看到投档表上密密麻麻的数字,会感觉有点儿晕,不知道这个投档表要怎么看。而考生看明白了投档表,对于自己是否能被所报考的高校录取,心里也就大体有数了。

    投档表分文科和理科两部分,文科和理科又各包括计划数、投档比例、投出数、最高分和最低分这5栏。其中,计划数代表高校在山东省本科一批的招生计划数;投出数代表省招考院投档到该校的考生数量;最高分,指的是投档到该校考生中的最高分;最低分,指的是投档到该校考生中的最低分。

    投档比例一栏有100、105、120等不同的比例,而这其中大有学问:“100”代表着学校按照1:1的比例投档,招100个人,就投100个人;“120”代表着学校按照1:1.2的比例投档,招100个人,就投120个人,不过,因为同一分数线上会有多名考生,因此,即使按照1:1的比例投档,最后的投出数可能也要大于招生计划数。

    根据投档表,考生可以大概判断出自己能否被录取:如果一所学校的投出数少于计划数,若考生的成绩又达到学校的最低分,则专业服从调剂又无体检等方面的问题,基本就能确定被录取;若一所学校按1:1的比例投档,投出数又高于计划数,那最低分数线上的考生,若高校不追加计划,会有部分被退档;若一所学校按1:1.2的比例投档,投出数又远高于计划数时,学校最终的录取线可能会比投档最低分高一些,考生成绩要高出最低分多一点儿,才有被录取的可能。

    若考生成绩低于所报考院校的投档最低分,则代表本科一批一志愿的落榜,这时,考生就要准备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和本科二批一志愿的填报了。投档表中,投出数不足计划数的高校,将是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之后,省招考院会公布本科一批征集志愿高校及专业。

    填报提醒

    本一批征集志愿很重要

    7月19日,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和本科二批一志愿将同时填报。对于填报了本科一批一志愿但未被录取的考生来说,这两大志愿最好都填报,一旦本科一批征集志愿落榜,还有本科二批一志愿的学校可以保底,若被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录取,则本科二批一志愿自动作废。成绩未达一本线的考生,则只能填报本科二批一志愿,而不能填报本科一批征集志愿。

    若考生对于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学校不感冒,而成绩又足以选择本科二批中一所很心仪的学校,则可以放弃本科一批征集志愿的填报,直接填报本科二批一志愿。(刘雪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