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本福岛核事故被认定为人祸:领导人介入过度

来源:新华网-- 2012-07-05 16:26:00 字号:TT

  新华网东京7月5日电 日本国会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调查委员会5日在东京举行会议,并向参众两院议长提交报告指出,事故并非自然灾害所致,“明显是人祸”。

  报告指出,福岛核电站处于一种脆弱的状态,既没有保证能抗地震,也没有保证能抵御海啸。一些本应未雨绸缪的事情,比如考虑因地震和海啸受灾的可能性、应对大幅超出安全设计基准事故的措施以及保障居民安全的措施等,东京电力公司和原子能安全委

员会等都没有去做。

  这份长达641页的报告还对当时的政府提出了批评,认为前首相菅直人等当时的政权中枢过度介入事故应对的现场,造成了指挥命令系统的混乱。针对放射性物质扩散预测数据公布的迟缓,报告认为这引发了居民避难方面巨大的混乱和损害,没有顾及居民的健康和安全。

  除分析事故原因之外,报告还提出了包括“调整政府的危机管理体制”在内的7点建议。

  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社会针对福岛第一核电站安全设计的缺陷、东京电力公司制度的混乱、信息披露的不透明、日本政府应对措施的不得力等的批评声一直不绝于耳。而东京电力公司内部的事故调查委员会6月20日公布的事故最终报告却将核事故归咎于“发生了超乎预想高度的海啸”。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