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雪龙号昨惜别青岛挺进北极 航程17000海里历时90天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3 06:31:46 字号:TT

雪龙号昨惜别青岛挺进北极 500余人欢送

雪龙号昨惜别青岛挺进北极 500余人欢送

雪龙号昨惜别青岛挺进北极 500余人欢送

首发:雪龙号上午离青 远征北极

    昨日上午,中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乘“雪龙号”科学考察船从青岛奥帆中心码头起航,前往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青岛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500多人参加了欢送仪式。本次科考将系统考察北极海洋水文与气象、海洋地质等。

    结婚才两天新娘就出征

    昨日,在“雪龙号”送行仪式上,一个“地质世家”格外引人注意。爷爷刘世模是一位从事30

多年地质工作的“老专家”,年过半百的他带着老伴和孙子来送儿子远航。刘世模说:“儿子刘炎光从西安地质大学毕业后又考取了海大的博士,如今也从事地质工作,这是他第一次搭乘‘雪龙号’赴极地科考。”

    刚刚结婚的厉丞烜昨天也备受瞩目,她是6月30日结的婚。昨天厉丞烜的丈夫到码头送行,希望妻子能够顺利完成科考任务。厉丞烜的北极科考项目与二甲基硫有关 ,目前是世界科研领域中的热点课题。

    “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停靠青岛期间,举行了为期1天半的开放日活动,社会各界、市民代表近六千人近距离接触了“雪龙号”。

    本次科考历时90天

    本次考察是我国组织开展的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将重点对北冰洋地区传统考察区域和新增考察区域进行多学科综合环境考察,系统考察北极海洋水文与气象、海洋地质、地球物理(含地形地貌)、海洋生物与生态、海洋化学等环境要素的分布特征和变化规律,并将首次穿越北方海航道,挺进北大西洋前往冰岛进行访问。考察队共计120人,考察队领队、临时党委书记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担任,考察队首席科学家兼临时党委副书记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马德毅担任。

    昨天上午,在众人的目送下,“雪龙号”满载着青岛人的祝福,缓缓驶离了码头。考察队从青岛出发后,将途经白令海、楚科奇海、北方海航道抵达冰岛,在冰岛开展为期5天的访问和调查活动,再经挪威和丹麦的公海海域从北冰洋高纬地区返回楚科奇海,经白令海返回,总航程预计为17000多海里,共90天,预计9月29日返回上海港。(记者 王磊江 于小阳 实习生 曹俊龙)

    首发:雪龙号上午离青 远征北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