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董家口新城规划50万人口 目前一片蛮荒(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02 15:39:04 字号:TT

董家口新城规划50万人口 目前一片蛮荒

    2000年前,战国时代的古琅琊港就已经很繁华,徐福东渡就选择了这个港口。1000年前的宋朝,青岛港口中心迁移到了塔埠头港。100年前,青岛港开始了它的发展历程,之后前湾港开发,建设董家口港,2000年青岛的港口发展轨迹在地图上划了一个圈。指着这张图,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经济新区工委书记张大勇介绍,在西海岸经济新区的规划中,前湾港和董家口港一新一旧两大港区,共同构成了西海岸的新青岛港,

也成为整个西海岸经济新区的蓝色原动力。 □记者 赵黎

    一片荒地上兴建大港

    董家口港在2009年还是一片荒凉的土地。 2009年5月31日,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正式启动。现在,这里已经初具规模。放眼望去,港区一派繁忙景象。挖掘机抛出一铲铲土石,海面上,大小船只有序穿梭。

    董家口港位于青岛西南翼,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码头岸线长约35.7公里,泊位数112个,建成后总通过能力达3.7亿吨,超过当前青岛港口总吞吐能力,将成为中国最大面积深水港区和大宗战略物资集散中心和能源储运中心。

    “2009年刚来的时候,马路上都没几辆车,我们每个月回家一次。 ”在董家口港区采访,技术工人崔刚告诉记者,董家口计划建生活配套区,职工房、超市、饭店都会跟上,到时候,他就可以在这里买房,把妻子孩子接到身边。

    700亿项目已入驻董家口

    “100多年来青岛城市发展是一个依港兴市,随着港口的裂变而拓展的发展过程,因此,西海岸在发展蓝色经济方面的带动作用主要来源于青岛港前湾港区和新建的董家口港区带来的港口裂变和产业聚变,这是城市和经济发展的规律。 ”张大勇介绍。

    目前,董家口港区入驻项目20个,总投资700亿元。入驻企业中有9家投资主体为世界500强或大型央企。其中,青岛港集团40万吨矿石码头和华能通用码头项目已投入试运营,中石化LNG接收站、大唐通用码头项目已开工建设。此外,临港产业区入驻项目11个,总投资500亿元。目前,还有约20个投资概算超百亿元的项目正处于洽谈阶段,投资总额约4000亿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