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自动扶梯危险三角区须封死 悬挂式吊牌强制固定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02 15:34:38 字号:TT

自动扶梯危险三角区须封死 悬挂式吊牌强制固定

    7月起,将有一批经济领域的新法规、新政策正式实施。其中,阶梯电价、生活饮用水新国标、自动扶梯新规、儿童安全座椅国标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新规备受关注。

    电梯清除“死角”更严格

    《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于7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新规对自动扶梯的“三角区”有一系列强制说明,规定目前所有悬挂式警示吊牌都将陆续更换成固定式的吊牌,强制安装在所有自动扶

梯设备之上。所有规定间距之内的自动扶梯之间以及自动扶梯与建筑物之间产生的危险三角区,都将被强制安装弧形挡板,将容易发生危险的“三角区”封死。

    新规要求在扶梯梯级与裙板之间的间隙安装毛刷,防止鞋、裤脚、裙摆等被卷入间隙从而引发人员脚部挤压事故。此外,新规要求使用单位应悬挂明显的警示标志,禁止非专门为扶梯和自动人行道配备的小车进入。

    昨日,记者走访了中山路附近百盛、悦喜客来、鲁能领域等高层建筑后发现,这些地方都贴出了使用电梯的警示牌,但这些标识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所警示的内容也不一样。自动扶梯多设在商场里,记者在悦喜客来商场看到,每一节自动扶梯的一头一尾均贴有安全警示标识,除了基本的安全规范外,还专为儿童写明了请手握扶梯带以及请监护儿童远离梯级边缘。在扶梯的文字警示牌旁边,还有图示的警示牌,对于不正确的乘坐电梯方式,会在标识上打一个大大的叉,另外,每一节电梯的中部都会挂着警示牌写明小心碰头,防止市民在附体交叉处碰头。

    阶梯电价全国全面试行

    居民阶梯电价7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施行。关于公众普遍关心的首档电量,除了按年计量的北京、上海和山东外,其他省份都采取了月度计算,且相比于之前的听证方案均提高了各档电量,覆盖80%以上的居民用户电费支出将基本维持现状。

    此外,部分省份还分季节或丰水期、枯水期来完善阶梯电价,根据用电季节及丰枯水期用电变化,对同档电量区别划分。如广东、海南分夏季、冬季,广西分用电高峰月和非用电高峰月,云南电网居民生活用电分为丰水期和枯水期两个标准。

    饮用水要过“106关”

    7月1日起,新的强制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正式实施。据悉,青岛市早在几年前就已实施这一标准。

    与1985年起实施的旧标准相比,新标准加强了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还首次对消毒剂的余量作出上限要求。统一了城镇和农村饮用水标准,饮用水标准基本与国际接轨。其中,新标准中的饮用水水质指标由原标准的35项增至106项,增加了71项。

    有机食品启用新标志

    国家认监委修订后的《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自3月1日起开始实施,过渡期于7月1日终结。

    从7月1日起,国内生产的所有有机产品将统一使用国家认监委认可的新标志。新标志包含有机认证标志、有机编码、认证机构名称或标志。有机产品生产企业应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在销售的有机产品或者产品的最小销售包装上,加施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含有机转换产品认证标志)及其惟一编号(有机码)、认证机构名称或者其标识。

    消费者可以登录网站“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 (),输入有机码一辨真伪。根据这串数字,监管部门还能查到这个产品从产地到最终零售商的整个环节。

    儿童不能用成人安全带

    《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机动车儿童座椅约束装置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将对儿童安全乘车起到极大的保障作用。该标准明确规定,生产企业所有在产车型上必须安装安全座椅接口及安全锁等。

    此外,标准规定了约束系统在车辆上的安装及固定要求,约束系统的结构,以及对约束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儿童约束系统主要包括带有保护带扣的织带或相应柔软的部件、调节装置、连接装置以及辅助装置(例如手提式婴儿床、婴儿携带装置、辅助座椅等)。(见习记者 李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