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出租车穿小鞋计价器撒欢蹦 一天多挣14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02 15:46:08 字号:TT

出租车穿小鞋计价器撒欢蹦 一天多挣14元

    为了在同样的路程内让计价器多跳字,便将大号的车轮改为小号的,果真有此事吗?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几名出租车驾驶员,得知的确有些“同行”在车轮上动歪心思。我市一家专业做计价器的公司负责人也表示,更换车轮的确能对计价器的跳字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小号轮胎百公里只能多跳两三公里的路程,即便是更换了小号轮胎,出租车车主也不会有什么“大收入”。

    爆料 出租车换小轮暗中“揩油”

    昨天

,市民郑先生致电本报读者热线82860085反映说,昨天他在温州路上看到一辆出租车,感觉车的底盘特别低,尤其是后备厢和车头,感觉过个坎都能碰到地面。后来与旁边的另外一辆出租车做了一下比较,结果发现这车的车轮比其他同型号出租车的车轮小了一圈。他怀疑这辆出租车车主为了能在同样的路程内让计价器多跳字,便将原车的大号轮胎换成小号的。

    的哥 个别人为多赚钱换轮胎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名出租车驾驶员,他们表示听说过这种事。 “有这种情况,将原车的大号轮胎换成小一号的,这样百公里计价器就能多跳出两三公里的路程,可以多收上两三块钱,其实我觉得完全没必要这样做,百公里谁还差那两三块钱吗? ”出租车驾驶员徐师傅说。

    专家 百公里多“跑”三公里

    对于这一情况,专门从事计价器生产销售的一家科技有限公司的郑经理介绍说,计价器是根据前轮的转数发出的脉冲来让计价器跳字的,也就是说,车轮的转数直接影响着计价器的跳字情况,车轮转得次数越多,计价器所跳出的字就越多,从这一点来看,将大号轮胎换成小号的,的确能在同样的路程内让计价器多跳字。

    “计价器本身也是有误差的,一般规定的误差值是0.5%,也就是说一百公里允许有500米的误差。 ”郑经理说,如果更换成小号的轮胎,同样的路程“计价器”所跳出的路程差也不多,一般大号和小号轮胎的计价器百公里跳字差只有三公里左右。

    实验 换小轮一天多“挣”14元

    昨天记者就此做了一个实验,用卷尺进行了测量,结果显示,175型号的轮胎周长约为1.88米,小一号的165型号的轮胎周长约为1.84米,差值为4厘米。据生产计价器的公司专业技术人员介绍,同样行驶1公里,175型号的轮胎能转529圈,165型号的轮胎则能转543圈,相差14圈,那么一百公里就相差1400圈,折合成里程数,同样的“百公里”,用165的轮胎要比175的在计价器上多显示1400×1.84米=2576米,即2.5公里。记者采访得知,一辆出租车在生意好的时候一天约能跑出400公里,那么4×2.5=10公里。也就是说,一天下来,这种使用小号车轮的出租车跑下来,会多出10公里的额外收入,按照一公里1.4元计算,这种小号轮胎的出租车一天可以额外收入14元。

    措施 年检发现将取消营业资格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人员表示,在一年一度的年检中,检定人员将严格按照检定规程对计价器的时钟、计程、续程、单价、加价等项目进行逐项检定,检定合格的计价器会加封计量检定铅封,防止计价器被人为破坏加入作弊工具,并在计价器的显著位置加贴强检合格标识。对于在轮胎上“作弊”的出租车,将被处以责令整改甚至取消营业资格的处罚。

    虽然年检能够让擅自更改车轮标号的出租车过不了关,但是有市民也不免疑虑:要是在年检前换回大号轮胎,年检后再换成小号轮胎,这又该咋办呢?(记者 杨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