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媒体聚焦 > 正文

邮轮母港经济时代渐行渐近

来源:中国水运报-- 2012-06-15 14:14:16 字号:TT

□ 驻鲁记者 杨瑾

6月4日,青岛市环保局发布了青岛港老港区即将打造邮轮码头的公示,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9.2亿元筹建青岛首个专业化邮轮码头。该项目计划7月动工,总建设周期24个月,建设规模为1个邮轮泊位,码头长度490米, 陆域纵深95米,届时,青岛可停靠目前世界最大的邮轮 “海洋绿洲号”。这标志着青岛稳步迈向邮轮母港经济时代,跻身国际豪华旅游链的梦想愈来愈近。

明年底建成邮轮母港

作为一个沿海城市,青岛有着得天独厚的海洋优势,旅游资源是不可或缺的一项。青岛自1979年就开始接待国际邮轮,随着青岛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青岛逐渐成为欧美与东北亚地区邮轮公司青睐的邮轮挂靠城市。

邮轮母港的建设,恰是发展蓝色旅游业的一个体现。青岛市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抢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机遇,加快发展海洋旅游,其中就要加快发展邮轮旅游产品。今年,青岛市将积极推动大港成为符合国际标准的邮轮母港,推动奥帆中心建立流动的邮轮通关设施,建成国际邮轮停靠港,提升海洋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据青岛市旅游局副局长娄官连透露,根据目前亚洲和中国邮轮经济发展的有利时机,青岛市旅游局已制定完成全国首例邮轮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现正在等候政府批复,意欲将改善青岛邮轮基础设施和服务环境,发展成为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

为了适应新的经济形势发展需要,青岛港也在积极进行港口的转型升级,在原有的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加大新型产业的投入和布局。山东省和青岛市目前已确定投资10亿元,在青岛港建设中国北方最大的国际邮轮码头,进而发展成邮轮母港。

青岛港邮轮母港的建设已启动,计划2013年年底建成,邮轮母港的建设区域主要是青岛港6号码头,将新增3个大型泊位,并分期建设客运大厅。目前,开设了发往韩国和日本的邮轮班线。建设完成的邮轮码头将修建双向40通道,计划填海11公顷,并建设4个停靠码头。其中最长码头达520米,面积将可作为世界最大邮轮“海洋绿洲号”的回旋区;最短码头有220米,相当于通过五六万吨的货船。在码头周边将配有70万平方米的配套工程,包括餐吧、酒吧、茶吧和五星级酒店等。

邮轮旅游尚有瓶颈

国际邮轮发展经验表明,当一个地区人均GDP达到8000-10000美元时,邮轮消费开始起步,人均20000美元时将达到高峰,随后增速减缓。

青岛半岛都市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姜延群称,消费能力是影响青岛邮轮经济发展快慢的一大问题。就歌诗达首航产品而言,船票、港务费、签证费、消费、上岸观光费用总计每人在6000元左右,再加上一些自费项目和购物的费用,一个家庭的支出大约为15000元左右。而目前从青岛出发双飞至韩国的产品吃住游总共最多3500元/人,如选择乘船去韩国旅游,只需1000多元钱。如此算来,每年一次远程旅游的开销,对于工薪阶层而言,绝对是一种高消费。姜延群认为,邮轮产业在一定时间内,尚属于阳春白雪一类的奢侈品。

在对邮轮产品的实际宣传促销过程中,引领消费的责任问题亟待解决。他提出,政府、旅行社、邮轮公司应该达成强强联合、各取所需的三方合作。其中旅行社担当一线销售推介主要作用。同时,邮轮产品所涉及到的相关手续,比如在办理客人的护照和签证等工作,若只靠旅行社独自去完成,这对工作人员来说难度相对较大。

此外,旅行社竞相压价缺乏约束。在歌诗达邮轮产品开始销售的半个月里,各家旅行社收客相对较好,从半个月以后,旅行社的让利幅度就全部开始混乱,几天之后价格就达到底线。而且争客源的情况非常频繁。旅行社为将已经买断的票全部卖掉,只好不惜大幅度压价。

中国国旅(青岛)副总经理朱少康认为,青岛要打造邮轮母港,首先要加强腹地辐射力,按照目前国际邮轮母港要求,豪华邮轮需要每月停靠母港三次,每月需要有800名的游客报名,仅仅依靠青岛及全省的游客消费能力不足以支撑,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共同努力,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普及邮轮知识,积极培育邮轮产业消费市场。此外,还应做好相关配套支撑产业规划,最终建成完整的 “邮轮消费—维护保养—生产销售”产业链条;充分利用现有的船坞、码头,特别是奥帆赛相关设施,按照国际标准进行改造完善,加快青岛与国际邮轮产业的接轨步伐。

邮轮母港建设“趋热”怎么看

□ 陈珺

今年以来,关于邮轮旅游和港口建设的消息不绝于耳:广州拟在南沙建立国际邮轮母港;厦门将打造世界级的国际邮轮母港;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今年将迎62艘国际邮轮 ……再加上此番青岛港投资9亿元建设专业化邮轮码头,可以预计,“十二五”期间,新一轮邮轮旅游的热潮已然到来。

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邮轮产业,受国际邮轮市场因素推动,近些年获得快速发展。目前,我国沿海已经初步形成邮轮港口群,接待能力也逐年攀升。然而,也有专家质疑,除现有少数建成并开始接待的3至4个母港外,中国市场在短期内还难以容纳如此多的邮轮母港。邮轮母港规划热这一现象很可能导致后续经营中为吸引邮轮公司入驻而形成港口城市之间的激烈竞争。

对此,很有必要从全国层面对邮轮港口建设进行统筹规划。邮轮港口建设应基于国情,灵活地突出建设邮轮“始发港”,比如青岛、宁波等地。上海、天津等地应以新加坡为参照,向国际邮轮母港城市升级,加快培育旅游新型优势产业,加快实现服务业撬动经济结构优化。

邮轮产业之于我国,既拥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承载着更大的产业升级压力。对于中国沿海发达城市而言,邮轮建设与科学发展确实是一门难度不小的必修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