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各国太空女一号:韩80后博士带泡菜升空(组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2-06-14 08:33:33 字号:TT

捷列什科娃曾参加奥运火炬传递

  我国“神九”飞天在即,据介绍,飞船将搭载3名航天员发射升空,其中包括我国的首位女航天员。我国古代神话“嫦娥奔月”可以说就是一位女性的太空旅行。然而在现实中,因为生理差异,女性进入太空将要克服更多的困难,面临更多的挑战。全球迄今为止的数百名航天员中,只有56名女航天员到过太空。正是这些勇敢的女性,用超越男性的毅力,为我们的太空梦想添上了别样的绚丽。

  世界女一号

  捷列什科娃

  首上宇宙吃穿差

  前苏联女英雄瓦莲京娜·弗拉基米罗夫娜·捷列什科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

  1937年,捷列什科娃出身农村家庭,父亲死于二战。她在轮胎厂、纺织厂当了工人,业余则参加跳伞运动。1961年加加林首次太空飞行后,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指示从全国的女跳伞运动员中选拔女航天员。作为加加林的崇拜者,捷列什科娃报名并入围。经过激烈的竞争,最终脱颖而出。

  1963年6月16日,捷列什科娃驾驶“东方6号”升空,用71小时绕地球48圈,首次在太空留下人类女性的倩影。然而在进入轨道后,飞船自动驾驶出现故障,险些脱离地球。幸亏发现处理及时,才得以调整正常。在太空中,捷列什科娃身体基本正常,最大的不适应是因为持续穿戴头盔、飞行服浑身痛痒,此外当时的太空食物也简陋得惨不忍睹——只有干面包片。捷列什科娃成为了全人类的英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捷列什科娃也作为俄罗斯的火炬手参加了接力。

  美国女一号

  赖德

  “挑战者”上的女权

  美国人萨利·赖德是继前苏联捷列什科娃和萨维茨卡娅之后,位列世界第三、美国第一的女航天员。

  她从小痴迷网球,曾想当职业运动员。上大学后意识到自己难以成为网球精英,转而考入斯坦福大学,一口气拿下物理、英语硕士学位和天体物理学博士学位。但当时美国社会歧视女性,赖德这种高端精英女博士竟找不到用武之地。1972年美国修正了“民权法案”,明确规定政府招聘中不得进行性别歧视。随后美国航空航天局的航天员招聘中也放开了性别限制。赖德找到了自己的舞台,从8000多名候选人杀出重围。1983年6月,赖德参加了“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的第二次出航。

  法国女一号

  艾涅尔

  夫妻共赴浪漫花园

  克洛迪·艾涅尔是法国第一位女太空人。她大学读的是医学,并成为风湿病医生。但当她在工作的医院走廊上看到航天中心的招聘启事时,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成为7名入选者中唯一的女性。法国自身的航天技术不能载人升空,主要是与别国配合进行太空研究。1996年10月,艾涅尔与她的丈夫,法国航天员让-皮埃尔·艾涅尔一起,乘坐俄罗斯飞船飞抵“和平”号空间站,考察了16天。寒冷而充满艰险的太空,成为这位女科学家最浪漫的花园。克洛迪·艾涅尔后来担任过法国科技部部长。尽管有地位、荣誉,但工作的压力使克洛迪在2008年曾因抑郁症服药自杀,所幸抢救无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