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端午粽也打追月概念牌 松茸海参鲍鱼燕窝馅出奇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6-13 13:08:11 字号:TT

    早在离端午节还有近一个半个月的时候,粽子就已抢“鲜”降临青岛各大超市。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等超市已经率先开辟了粽子专区,装有粽子的精美礼篮,价格定位在几百元的居多。

    端午粽已经大规模上市

    受闰四月影响,2012年粽子市场相比2011年推迟约1个月,到6月8日前后,粽子在青岛市场全面上市。记者对永旺、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以及海信广场等商超走访了解到,除了个别新开粽子销售区的卖场外,多数卖场都将粽子销售专区的面积扩大了近一倍。“提前一个月组织货源,并进行堆头规划。端午节销售相对其他节日来说,有时间短促走量大的特点,同时这个节日处于旅游季节,又有小长假带动,堆头的设计以清新色调和带动行动暗示为主。”沃尔玛(青岛)百货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

    多家品牌引领节日销售

    记者看到,目前在青岛市场,以五芳斋为首、三全、思念及本地的鲜品屋等品牌产品构成了销售主力。其中,五芳斋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粽子供应商在青岛市场经过约5年沉淀已经攻占了近三分之一品牌粽市场份额,在记者采访的过半数超市中,五芳斋礼盒的销售比都接近40%。在专卖店方面,好利来和丹香在粽子销售上“动手”较早,近日,笑蕾和元祖也加入战团。据介绍早在5月中旬,丹香的粽子已经集中上市,团购礼盒也开始预定。记者看到丹香、好利来、元祖、笑蕾等还在专卖店推出了周边产品,如绿豆糕、苹果醋和五毒饼等。另据了解,近两年,香格里拉大酒店等也推出了以酒店品牌为卖点的酒店棕,星级酒店加入使得粽子市场争夺呈现出几分“火药”味道。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鲜品屋利用在浙江嘉兴的生产厂,主推嘉兴粽和台湾粽,以地域概念为主,而皇家美孚产品也是主推嘉兴为主的江南系列,据介绍,其主要是礼盒装。记者在沃尔玛大润发、佳世客等超市看到五芳斋、鲜品屋的礼盒已经开售,据现场了解,上

    记者看到,各类品种让人眼花缭乱,有豆沙、八宝、薏米、蜜枣山药、排骨等多种类别,还有的企业推出了菠萝味、蓝莓味等水果粽子,售价在十几元一斤。据商超方面介绍,今年各地

    市几日来,已经颇有销量,五芳斋专柜甚至还引来了一些团购客户。

    花色增多礼品概念加强

    在沃尔玛,记者看到,五芳斋和鲜品屋为主的专柜都在68元~198元为主的价位上,投放了多个档次和品种的礼盒装。据介绍,近期销售的礼盒,主要针对年轻消费群。记者发现,今年的粽子礼品盒在包装上比往年讲究很多,其中如月饼盒状的铁盒包装也被广泛运用。

    记者发现,今年市场上礼盒粽子占的比例比往年大,花色品种增加约一倍,包装不仅外观漂亮,储存时间也较长,最长的达12个月。但价格较一般散粽贵出许多,最低50元/盒,最高达1000多元/盒。今年有部分厂商推出了限量版产品,定价都超过千元,但是由于限量,各地区所拿到的份额也不等,以五芳斋为例,其“仅1000盒的限量版,产品龙禧粽子礼盒,售价为1238元,青岛地区可能拿不到几盒,这几盒已经被客户预约,可能连进商场的机会都没有。”五芳斋青岛办事处方面介绍。

    技术抢“鲜”概念追“月”

    “向中秋月饼市场看齐,是今年端午市场释放出的一个显著信号。”大润发相关人员介绍,从现在看,作为炎黄文化圈内的两个比较重要的节日,端午节的商业开发远不及中秋节。据了解,今年粽子产品已经全线礼品化,从对五芳斋、丹香、元祖、笑蕾、皇家美孚等企业的实地采访看,大规模的嫁接月饼礼盒概念是日后粽子市场发展的新趋势。“这些改变不仅体现的包装上,从馅料上看,粽子强化了固有口味的同时,也引进了松茸、海参、鲍鱼、燕窝等月饼馅料概念,同时,一些企业还赠送香囊、咸蛋和绍兴黄酒等礼品。”记者看到,配有绍兴黄酒、苹果醋等的大礼包产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粽子上柜单品价格增加一倍,价格普遍上涨,这其中礼盒包装明显增多,超市采购也表示,今年粽子大战一是争“鲜”,体现各种新鲜感,二是“赶月”,各种花色标准都向月饼看齐。

    南方粽子占据青岛市场

    据介绍:“不管是什么包装种类,什么价位,市场上销售的粽子都主要以南方粽为主,平均每个品牌推出不同口味品种都多达10~15个。”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粽子的包裹方法也有着不小的变化,身形各异的南方粽比北方传统的四角粽更为吸引人。采访中,大润发超市工作人员介绍,一般常识是南方饮食习惯偏甜,北方偏咸,而粽子恰好相反,则是南咸北甜。记者随机采访一位于女士,她认为从追求新鲜感上来说,南方粽子在北方市场热销也是正常现象。

    成本增加带动价格涨15%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粽子产品近几年来不仅数量保持了增长,价格上也在走高,像今年粽子产品的零售价格比去年上涨了约15%,而从诸厂商反映的信息看,粽子产品极有可能已经进入一个为期约5年的连续价格上涨周期。据五芳斋驻青岛办事处相关人员介绍,价格上涨主要因为粽子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这些压力主要体现在原料、人工、能源和运输费用四个主要环节。

    争抢3000万元销售容量

    今年,四方区主办的“2012青岛海云庵端午文化周活动”将于6月16日开始,这期间,海云广场将搭建30余个展位,并邀请优秀的粽子品牌企业参与到节会中来,展示销售、宣传推介产品。

    “端午节节日与文化信号的增强,一定会体现在端午礼品粽的销售上。”五芳斋相关负责人说。据多位业内人士预测,2012年,青岛端午粽市场约有3000万元的销售容量,相比去年增幅超30%,从销售渠道上看,今年团购可能会突破2011年与零售约5:5的比例,团购的突破,是端午市场新增添又一个“月饼式数据”。(赵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