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昨日下午青岛白昼如夜 1.5小时雷劈116次(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13 05:41:28 字号:TT

    昨天下午2时在安丘上空形成的强对流天气“突袭”青岛,1个半小时的时间给青岛带来了116次雷击,青岛的白天变成了黑夜。在青岛缺雨的情况下,这虽然是场喜雨,但雷声大雨点小,反倒给急着收麦子的麦农添了乱。

    浓云密布白昼如夜

    昨天下午3时,原本阳光明媚的天空突然变黑,晴朗的天空变得阴云密布,白天如同黑夜。接着,在安徽路、太平路等路段行驶的车辆,纷纷打开了车灯。前海一线多栋办公大楼也都亮起了灯。与此同时,电闪雷鸣声不时响起,站在窗口,一道刺眼白光从天际闪过,看上去非常惊人。雷电还带来了大风,前海一线的风力,最高达到7级,行人逆风行走时显得非常困难。

    116次雷击长空

    市气象局预报科和防雷中心的工作人员查看雷电监测系统后告诉记者,从昨天下午3时到4时30分,岛城上空共出现了141次雷电,其中下午3时30分到4时30分最为集中,共出现了116次雷击。“这么短的时间内这么多次雷电,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是第一次出现。”市气象局预报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监测,雷电最强时达到了60DBZ(强度单位)。

    截至下午5时30分,市气象局防雷中心尚未接到雷电事故报告。“一旦发生雷电,市民可以拨打82799047申请雷击事故调查,我们会免费前往。”市气象局防雷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雷击事故调查只针对单位和社区,目前尚未对个人开放。

    消雹作业保护麦收

    记者采访了解到,昨天强对流天气来袭后,下午5时前后,市人影办组织平度、莱西、胶州等地的人影作业人员,进行了人工防冰雹作业,通过高射炮发射300多枚碘化银炮弹的方式,驱散空中冰雹,保证麦收。

    据悉,因岛城降雨云层密度不够,昨天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截至昨天下午5时30分,市区降雨刚湿湿地皮,而平度、胶州等地都出现了小到中雨。“未来东北冷涡又要惹祸。”市气象台预报员李斌告诉记者,今天,我市将迎来多云间晴天,但明天我市大部分区域会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气温较高,湿度较大,最高气温市区26℃左右,郊区最高27到31℃。(记者 原野 通讯员 李斌 杨凡)

    记者探访 雨从天降有喜有忧

    “听到天上打雷,我的心一下子就沉下去了。”昨天下午3点45分,在胶南市铁山街道驻地北面的一片麦田里,62岁的麦农张喜明正在用收割机收割自家麦田。此时天色阴沉,天上正雷声阵阵,跟联合收割机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扰得人心烦意乱。“按理说,现在天干得不得了,苞米、花生、土豆都干坏了,急需要浇水,这场雨是喜雨。可是小麦刚开始收割,如果这几天连着降雨,打出的小麦会发霉,还没割的会发芽,那就麻烦了。”老张告诉记者,他家共有6亩麦子,今年浇了几次水,亩产1000斤不成问题。

    连续降雨不利麦收

    昨天下午4点15分,天上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小麦还没割完,但也没法割了,老张叹着气,收拾已经打出的麦子,装到车上拉回了家。“眼看就丰收了,这雨下得真不是时候啊,如果现在遭遇连续阴雨天至少会损失三四千块钱,这大半年可就白忙活了。”老张说,因此他现在的心情很复杂,期盼着这场雨速战速决,不要持久地下。 “麦客”打起退堂鼓

    “如果天一直下雨,麦秸会变得很柔软,这样的麦子容易噎机子,根本没法割,我还要再等等看,如果天气没有好转,我们就得提前打道回府了,然后到苏北一带继续割麦子。”前天曾经接受记者采访的江苏“麦客”吉文奇告诉记者。(记者 赵玉勋)

    相关阅读:

    首发:雷电黄色预警解除 青岛一度白昼如夜(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