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日月大药房推销康寿丸 忽悠糖尿病1月吃好

来源:青岛全接触-- 2012-06-13 07:21:23 字号:TT

    在威海路上的日月大药房,记者找到了这种名叫“康寿丸”的药品。听说记者是想买药,一位销售员热情的给记者推销了起来。

    小药丸,功能强大啊,人家销售员说,俺这有成功案例。

    听着了吧,一个糖尿病一个高血压,吃上一个月,效果就很好。

    销售员说,自由基是身体的万病之源,只要清理干净了,自然啥病

都没有了。

    人家还说,这种药必须得坚持吃,十盒一个疗程,售价是一千六百八。嫌贵?送两盒,买三个疗程送一个疗程。要问为啥这么贵?因为俺是药,不是保健品。

    这又是国药准字,又是OTC的,看来还真是药品没错。可是记者上网查询发现,广州敬修堂生产的“康寿丸”在全国各地还真是“劣迹斑斑”,早在2009年,湖北省食品与药品监督局就对康寿丸做出过处罚,处罚原因是涉嫌虚假宣传,夸大药品的疗效,甚至还暂停了该药在湖北地区的销售。不过啊,康寿丸的销售也不只是在湖北才有违规行为,在河北、陕西、陕西、天津、河南、广东等地,“康寿丸”都曾经遭受相关部门的处罚。

    那么,这种药店销售人员口中的“神药”到底是什么药,它又能治疗什么疾病呢?记者电话联系了广州敬修堂药业。销售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药厂只负责卖药,至于药店里怎么说,他们也没办法管。

    一方面,药店的销售人员把康寿丸说成了无所不治的“神药”,而药厂的人却说药店的说法与自己无关。在“康寿丸”这种药品的说明书里,记者看到,这里的主治功能,包括补气养血、润肺滋肾等等,而并没有之前药店店员说的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市北区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解释说,药品在销售过程中,宣传疗效必须要如实按照功能主治,不能擅自夸大药品疗效。

    食药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康寿丸”在媒介宣传中,夸大了疗效,他们可以做出处罚,但如果仅凭借销售人员的说法,就很难鉴定。

    海慈医院保健科的钟志欢主任介绍说,自由基其实是身体代谢的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化合物,维生素A、C、E等等,都可以清除。至于所谓的靠清理自由基来治疗高血压的说法,完全不靠谱。

    市立医院内分泌科的栾健主任说,糖尿病、高血压可以称得上是“姊妹病”,再加上高血脂,也就是俗称的“三高”。和高血压一样,一旦确诊是糖尿病,必须终身服药。

    医生介绍说,每个糖尿病人的身体状况都不一样,发病原因也不尽相同,如果确诊,最好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药物。而有些病人为了更好的控制病情,往往会听信广告,盲目的服用一些其他药物和保健品。

    钟主任介绍说,有些高血压病人在服用一段时间的药物之后,血压确实降低了,在这种情况下,也可以慢慢减少降压药物,但一定要做好血压监测。

    据了解,咱青岛是一个高血压高发地区,根据统计,15岁以上青岛人高血压的发病率是37.7%,而在全国范围内,只有18.8%。医生介绍说,青岛之所以有这么高的发病率,跟咱青岛的气候、饮食以及啤酒有很大关系。医生建议,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低油低盐,并且坚持适当运动,才能更好的预防高血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