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上市企业采购员4年受贿150万 1零件赚1万3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13 06:36:55 字号:TT

    一个机器零件从国外进口需要2.7万元,国内自行加工仅需要6000元,青岛一家上市企业黄岛子公司的采购员盖某从一家公司采购的国内加工的这个零件居然花了3万元,他从中拿到了1.3万元“好处费”。这家公司对下属企业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后马上报了警,经过警方调查,从2008年开始担任公司设备配件采购员的盖某涉嫌从全国50多家公司受贿150万元,目前盖某已经被警方以涉嫌 “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立案侦查,至昨天,涉嫌行贿的其中8名人员已被警方刑拘。

    从50多家公司收好处

    “我们在审计过程中发现黄岛子公司采购员盖某有问题,可能涉嫌商业受贿。”今年4月28日,四方区公安分局接到辖区内一家公司报案,从审计过程中发现,盖某经手的采购产品价格都是高于市场价,请求警方调查。公司同时向警方提供了盖某的资料,盖某今年34岁,从岛城一家高校毕业后,2005年进入这家公司担任仓库管理员,2008年开始担任公司设备配件的采购工作,每年经手的采购额上千万。

    经过初步调查,盖某涉嫌从河北、广东、四川等8省以及山东境内共50多家公司以收取好处费、吃回扣等方式收受供货单位业务员个人贿赂。民警找到盖某谈话的时候,盖某主动交代了部分收受贿赂的事实,担任采购员以来,他共收取了150万元贿赂,其中花120万元买了一套房子,花14万元买了一辆雪佛兰轿车。

    一个零件就赚1.3万元

    办案民警介绍,盖某收取贿赂的方式并不固定,有些是业务公司业务员按照年度给他好处费,有些是按照每批货给回扣,还有些是为了早拿到货款不得已而为。“一般购物卡或礼品他还不放在眼里。”被警方调查的一家公司业务员说,不给盖某好处费,他就拖延支付货款,就会造成公司资金链紧张,所以为了每批货尽快拿到货款,每批货到货后就赶紧给盖某银行卡里汇去“好处费”,盖某也很快就支付货款。

    “他们公司急用一个零件,这个零件有好几家公司报价,其中最贵的进口零件价格是2.7万元,他最终采购到的价格居然是3万元。”办案民警介绍,根据供货公司交代,这个零件他们自己加工用了6000元钱,这笔业务他们给了盖某1.3万元好处费。

    全国捉拿行贿人员

    涉嫌向盖某行贿额较大的公司遍及辽宁、广东、四川、河北、安徽等8省17个单位,其中最高的一家广东的阀门公司行贿额度达到20万元,四方公安分局对这个案件申请了全国收网,由公安部统一协调,昨天各地统一行动,将行贿人员带到当地公安部门审查,至昨天下午,全国已有8人被刑拘。 (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董冬)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