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综合商讯 > 正文

新型长效去甲醛复合材料问世

来源:-- 2012-06-12 17:07:00 字号:TT

6月4日,“长效去甲醛复合材料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会上,专家们为广大消费者介绍了一种新型科研成果,可以长效去除甲醛的复合材料——“纳米TiO2/硅藻土光催化复合材料”。会上,环境专家、项目专家详细介绍了甲醛的危害,以及由中国矿业大学和吉林省临江宝健纳米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究开发的纳米TiO2/硅藻土复合光催化材料,具有的去除室内空气中甲醛并长效分解的功能。

科学研究表明,甲醛的潜伏期一般为3-15年,所以,和甲醛的战斗,是个长期的过程。而在与甲醛战斗的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是,甲醛会长期持续挥发,因此不能一次性一劳永逸地解决掉甲醛问题。因此,如何做到长效去甲醛,是环境与健康专家头疼的问题。

会上,中国矿业大学郑水林教授对长效去甲醛复合材料技术做了详细的解读。据他介绍,该产品的功效在于除室内空气中甲醛,长效分解。纳米TiO2/硅藻土复合光催化材料兼具物理吸附和光催化氧化两种功能,它首先利用多孔性硅藻土的吸附作用将甲醛气体捕捉,然后利用硅藻土壳体表面负载的纳米二氧化钛的光催化作用将吸附捕捉的甲醛气体分子氧化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由于这一特点,这种复合材料可以重复应用,持续地吸附和分解甲醛;就像生命体进食和消化食物一样,由于有肠胃的消化功能,吃饱了经一定时间消化(分解)后还可以继续进食。针对甲醛持续挥发的特性,我们的复合材料的最大特点就是长效分解,48小时实验室除甲醛率可达到90%以上。它的第二个特点是,在无光照条件下也能吸收并降解室内空气中甲醛。

该技术已于2009年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专家鉴定,该项目工艺技术和产品性能分别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最近,项目又入选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

作为国内唯一规模化生产纳米TiO2硅藻土光催化复合材料厂家,该复合材料可广泛应用于与居室相关的各个领域,包括硅藻泥,地板,木质百叶窗,家具,瓷砖,装饰板材,涂料,墙壁纸等产品中,经相关行业检测机构的检测,其结果均优于国家现行规定标准。

一是将“长效去甲醛”复合材料与传统木制品加工业相结合,成功的开发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可除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木质百叶窗帘,高密度地板除甲醛印刷地板,室内空气中甲醛的装饰材料、家具、涂料、墙壁纸、高密度板印刷装饰板。一般百叶窗帘和木地板是居室中较高档的装饰用品,占房屋使用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因此以百叶窗帘和木地板为载体,去除室内甲醛,效果十分理想。

实验证明,实木地板和复合木地板,均适合添加长效去甲醛材料。

二是涂料领域的应用。纳米TiO2/硅藻土“长效去甲醛”复合材料作为填料以一定比例加入到内墙涂料中,长效分解去甲醛效果也十分不错。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在日光灯光照下,48h对室内甲醛气体的去除率达到90%以上。

三是添加到油漆中。即将适量硅藻精土负载纳米二氧化钛复合光催化材料加入到油漆中,制成UV耐磨面漆,涂覆在产品表面,使表面耐磨、坚硬、耐刮、光洁、平坦、阻燃。经中国建筑材料工业环境监测中心检测,在光催化作用下,在24小时内,印刷高密度板除甲醛地板,可去除室内甲醛60%以上,木质百叶窗帘去除室内甲醛80%以上,装饰板可去除室内空气中甲醛60%以上,家具可去除室内空气中甲醛70%以上,添加在室内装饰涂料中可去除室内空气甲醛80%以上,涂覆在墙壁纸上可去除室内空气中甲醛80%以上,制成装饰材料可去除室内空气中甲醛85%以上。

公司产品于2009年4月29日通过了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其工艺技术和产品性能分别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公司现拥有年产600吨纳米TiO2/硅藻土复合光催化材料的自动化生产线。并已取得多项国家专利证书,如《纳米TiO2/硅藻土复合光催化材料的生产工艺》、《除甲醛家具材料的制作方法》等,并已经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及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

目前,公司的产品不仅具有科研领先优势、本地资源优势、产品品质优势,在价格上,也与同类进口产品比,优势也很大。与日本(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其价格约是国外同类产品的60%。以添加于涂料为例,按每平方米10克计,成本仅约1.80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