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现史上最强白发送考团 轮椅姥姥陪考(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08 14:24:45 字号:TT

青岛现史上最强白发送考团 轮椅姥姥陪考

青岛现史上最强白发送考团 轮椅姥姥陪考

青岛现史上最强白发送考团 轮椅姥姥陪考

青岛现史上最强白发送考团 轮椅姥姥陪考

  昨天上午10时,在青岛1中考点门外,一位白发老者推着轮椅上的老伴找阴凉。白发老人姓李,今年72岁,老伴名叫柳岩,今年68岁,偏瘫卧床多年。听说外孙女高考,老人无论如何也要来考点送考。昨天,在市内各考点“白发送考团”阵容庞大,可谓“史上最强”。许多考生父母工作忙没时间陪考,爷爷奶奶们就成了守护者,隔代亲情

溢于言表。

  “轮椅姥姥”非来不可

  柳岩老人2005年患上偏瘫,不能走路,吃喝拉撒都要靠老伴和子女照顾。老人的老伴李大爷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她一直住在医院治疗,看到她身体不好,一家人也没告诉她外孙女参加高考的事。昨天大清早得知外孙女要高考的消息后,她非要来一中考点送考不可。 “高考就像旧社会考状元似的,是孩子最大的事,她知道来了也使不上什么劲,但就是不放心。 ”李大爷说这些话时,让柳岩老人有些不好意思。

  外孙女从出生后不久就跟着姥姥姥爷生活,后来考入青岛二中。 “高考前孩子参加了山东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得了个A,听人说得了A就能拿到60分加分,就不知道她愿不愿意上山大了。 ”李大爷自豪地说。

  上午11时40分,语文考试结束10分钟后,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两位老人寻找着外孙女的身影,一个身穿青岛二中校服的女孩冲到老人身边,亲昵地搂着柳大娘的脖子撒起了娇。她就是两位老人的外孙女。

  “送考爷爷”心在外地

  上午8时50分,在青岛15中考点,考生都已进了考场,门前只剩下送考的家长。在众多送考家长中,满头的白发和陈旧的老花镜让74岁的邵守密和老伴格外显眼。“说起来我们过来没什么意义,孙子今天在两三百里地外考试,我们年龄大了没法过去送考,只能过来坐坐,权当给孙子壮声势了。 ”邵守密笑着说。

  邵守密告诉记者,他的家住在15中考点附近,过去每年高考他都会到学校附近转转,从来没觉得怎么样,今年轮着自己的孙子考试了,他才觉得挺紧张,但却无法到现场送考了。老人的孙子在潍坊昌乐二中上学。邵守密说,高考前孙子在电话上跟他说最近状态不错,高考正常发挥的话应该没问题,两位老人听说后都很高兴。

  昨天上午,儿子儿媳两人专门打来电话,说今天高考尽量少出门,但考虑再三,尽管明白在15中送考没有任何意义,但两位老人依然坚持来“送考”。

  “送考奶奶”今年87岁

  在1中考点,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身旁围坐着五六位老人,从他们交流的表情可以看出,老太太说话显得分量十足。记者上前询问时,身边好几位送考家长都说,这是咱青岛最老的“送考奶奶”了!

  老太太名叫吕淑华,今年87岁。老人告诉记者,她有三儿三女,还有4个孙子、孙女和外孙子、外孙女,10个子孙都毕业于青岛一中,她对青岛一中的感情特别深。 “最小的孙女是去年参加高考的,也是在一中考的试,当时我就来送考了,结果孩子考得很争气! ”老人自豪地说。最近10年,每隔几年吕大娘就有个孙子孙女辈的孩子参加高考,孩子们每次考试老人都会风雨无阻地坚持送考。时间久了,有些年份即便没有自家孩子参加,到了高考老人还是习惯性地过去转悠一会。 “我小的时候是在东北上的日本学校,那时候教育条件比较差,看着现在的孩子有这么好的条件,我为他们感到高兴,也希望能给他们鼓鼓劲。 ”老人笑着说。(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