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千万元拦截利器防高考作弊 5秒短信号轻松俘获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06 14:22:20 字号:TT

    11个无线电监测站、4台移动监测车、14个便携式检测仪、4台管制设备,即使是短至五秒钟的信号也可以轻易俘获……每年的高考考生可能很难想象到,在他们奋笔疾书的同时,在考场外,几十台设备、40余名工程师也在经历一场“反作弊”大考,其激烈程度甚至不亚于考试本身。昨日下午,在青岛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的办公室里,记者采访到了负责此次高考无线电信号检测的工作人员。

    200万元新利器拦截短信

    “为了应对新出现的作弊方式,我们今年又添置了200多万元的设备,目的就是让作弊者无处遁形。”昨日下午,在青岛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楼前的停车场里,负责此次高考无线电检测工作的工程师,向记者展示了一台崭新的设备。 “短促发射的数据性信号,能够被它轻易捕获和拦截。”办公室王主任告诉记者,这台台式机主机大小的“黑匣子”,正是今年刚刚添置的无线电管制设备,别看它貌不惊人,却有着强大的短信拦截功能。

    “有些作弊团伙,会用手机短信之类的方式传递答案,一条信息发出去,可能5秒钟就传完了,有时我们会来不及抓捕,这个新设备就是他们的克星。 ”王主任告诉记者,这4台总价值200多万元的设备一旦“坐镇”考点,周边这种短促发射的无线电信号,都会被迅速拦截,即使场外不法分子发出了带有答案的短信,考场内的作弊者也无法接收到。

    千万元设备织起天罗地网

    这四台“短信克星”只是“反作弊团队”的一部分,“我们有固定监测站、移动监测车、便携式检测仪等多种设备,一起为考生保驾护航。”王主任告诉记者,除去管制设备外,他们还拥有8个大型监测站、3个小型监测站、4台移动监测车、14台便携式检测仪、40余名工程师。高考期间,他们的监测车就在五市七区的30个考点巡逻,无线电控制指挥中心、监测站更是全天启用,为考生织起一张无缝可钻的监测网,让作弊信号无处可逃。

    现场的工程师告诉记者,他们的“反作弊团体”成员各个身怀绝技,从德国引进的顶尖级监测车,每辆都价值千万元,能够轻松监测到20到26.5G赫兹的无线电频率。而数个固定的监测站,则可以达到无缝隙覆盖市内四区、城阳区和开发区。“无论是语音、数据还是图像,只要是异常的无线电信号,我们都可以监测得到。”王主任说,无论是人工语音读答案,还是用短信等方式传输数据,甚至使用彩信、接收器等方式传输视频图像,遇到他们这支经验丰富、身怀绝技的队伍,都会被迅速识别出来。

    一分钟能“揪出”作弊团伙

    每年都要负责20多次国家级考试的无线电监测工作,王主任告诉记者,除去世界顶尖级的设备外,他们的40多名无线电工程师更是早已练出了“火眼金睛”。

    “仪器只能显示出各种信号,识别哪个是正常哪个是异常的,则需要我们人工完成。 ”负责监测工作的崔站长告诉记者,很多时候他们每个人要精神高度紧张地盯着屏幕看两三个小时,有些作弊信号是间断传递的,任何一秒钟的疏忽都可能让不法分子得逞。

    王主任笑着说,从成千上万个信号中,抽丝剥茧“拎出”可疑信号,对40多名无线电工程师来说,早已经是家常便饭,从检索出可疑信号,到最终抓获到作弊团伙,他们创下的最快纪录是1分钟。

    据记者了解,从今天开始,这个设备精良经验丰富的“反作弊团队”就已经开始行动,他们也告诫考生们高考作弊代价惨重,对各个考点周边的电磁环境进行分析,正式开始与今年高考作弊团伙过招。(记者 王晓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