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综合商讯 > 正文

山东平度:撬动旅游产业投资基金

来源:中国网-- 2012-05-28 17:43:56 字号:TT
 \
两髻山王肇庆董事长致辞

    据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人文科学研究所所长、青岛两髻山文化旅游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肇庆介绍,项目投资18.7亿元人民币,建设齐风古镇、齐文化风情街、齐文化广场、稷下学宫大讲堂、诸子百家山等一系列内容,打造一个全国独一无二的齐文化展示、体验中心。项目建成后,平度市将在青岛市、山东省乃至全国的文化旅

游版图上标示上自己的位置。

\ 
光大银行许斌致辞

    为开发建设两髻山文化旅游项目,中国产业发展基金火牛资本管理中心为项目量身打造了青岛两髻山文化旅游发展基金,项目投资的90%来自产业发展基金,这在全国旅游产业界尚属首次。

 \
平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玉海先生

    中国管理协会副秘书长、资深旅游专家张志方指出:一方面,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必须大发展、发展好。另一方面,旅游产业又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产业,投几千万的资金可以搞很好的工业项目,但投在旅游产业,也就是又多了个“刘老根”景点。张志方告诉记者,旅游开发吸引投资难度大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投资规模大,更因为周期长、回报慢、回报低。旅游产业开发对于行业拉动、就业带动、土地升值、环境改善等方面的红利更多的流向政府和社会。因此,资金和企业方面投资的积极性不高,这是当前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困局。两髻山文化旅游项目的投资模式是破解这一困局的很好探索。

    中国产业基金火牛资本管理中心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两髻山文化旅游项目是他们在文化旅游产业的第一个项目。这种选择是因为实现基金投资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政府对“旅游产业是战略性支柱产业”高度认知,进而以战略眼光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充分的政策支持;二是有优秀的开发企业,开发企业不仅要有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良好的资金管理和控制能力,更要有卓越的项目规划设计能力,使项目在区域文化旅游产业格局中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具备了这两个条件,基金就有了市场号召力,就有了投资的原生动力,三个支点齐备,投资平台就形成了。平度两髻山文化旅游项目就是这三个方面结合的典型例子.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全国虽然已有北京、云南、湖南、陕西等数个省份成立了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但大多都是省级财政投入种子资金,或者政府影响下国有企业的注资,对市场资金的号召力明显偏弱,因而基金规模有限,相对于旅游产业发展庞大的资金需求仍然是杯水车薪。在这个背景下,平度市两髻山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对我国旅游产业发展有了更多、更深刻的启示意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