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海关哥发帖教购奶粉 揭秘入关检查流程(图)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5-26 13:20:31 字号:TT

海淘来的奶粉开箱已“爆罐”。

    “海淘”来的奶粉开箱一看,竟然是满箱“爆罐”的惨痛景象。碰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南京海关的一位“80后”关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手把手来教“海淘妈妈”维权。昨天,记者采访了这位被大伙称为“奶粉君”的小伙子刘捷。

    “奶粉君”揭秘入关检查流程

    近日,@大捷Mars一篇名为《谁动了我的奶粉》的微博洋洋洒洒5000多字,图文并

茂超详细的讲解更使得该微博迅速走红,这份被称为“海淘妈妈必看的超详细教程”自刘捷5月23日发博至今,已有1600多次的转发量。

    经历了飞机、海上船舶、火车、汽车等多重运输方式的转换,漫长的旅途对奶粉来说是严峻的考验,很多奶粉由于没有经受得住考验,于是在途中“挂彩”,严重的甚至“爆体而亡”。

    据他介绍一箱奶粉入境,首先要过的是进出口检验检疫(就是俗称的商检),商检要经过消毒和检测两个步骤,对邮件包裹进行消毒一般是针对其外包装,当然商检也会要求邮局开拆包裹进行检查,比如说有没有携带一些违禁品什么的。

    商检在特定情况下,会对大家入境的奶粉开罐抽检。不过大多情况下,如果寄来的奶粉数量不多,商检是不会送检的,即使开拆送检也是一定要通知收件人的,至于这个多和少的界定,那就要根据国家的政策控制了。过完商检这道关下面就是海关,海关规定,寄进来的奶粉得是合理自用的,就是说,只能寄给自己家的娃自己吃的,不能是寄进来二次销售牟利。

    一次海淘多少奶粉好?一箱为宜

    不少人都害怕奶粉买多了,要被征收很多的税,那么到底一次买多少奶粉为好?其实,对于合理自用的奶粉,海关还是相对人性化管理的,按一个宝宝5-10天吃完一罐900克奶粉计算,一箱差不多是宝宝一至两个月的口粮,建议大家一次寄一箱,这样办理海关手续会比较方便。

    如果特殊原因寄多了,那就得提供材料向海关证明这些奶粉不是用来放到市场上卖的,确确实实是自己家娃吃的,比如说提供宝宝出生证明,证明家里是双胞胎啊,或是其它原因。

    其次讲讲海关对于奶粉征税的规定,对寄进来的奶粉征税是以重量为标准的,正常是每公斤征20块钱人民币,这个税额倒是小于运费,以现在外面超市一罐洋奶粉300元以上的价格来算,约占售价的5%,数额不算高,只是多个交税和办手续的程序总是一件麻烦的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