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公务员面试:考完10分钟宣布成绩(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19 13:40:13 字号:TT

资料图

    2012年我市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昨起进行。昨日上午,记者获准进入青岛幼儿师范学校考点,现场直击主考官宣读成绩的一幕。往年,我市公务员面试都是纸笔手工打分,上午的考试成绩最早在当天下午2时左右公布,而下午的面试成绩则在当天晚上公布。今年,首次使用面试评分系统进行现场评分,面试成绩由考官当场评判,在考场全部职位考生面试结束后,由主考官当场向考生宣布成绩,让考生当场吃了“定

心丸”。

    变化“评分终端”打分抛弃纸笔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第20号考场,看到由主考官等7人组成的考官席一字排开,计时员、记分员和监督席分列考场两侧,中间则是考生的席位。在考官席前方的地面上,摆着一个方正的黑箱子,上面写着“面试评分系统”字样。每位考官的面前都放有1个类似IPAD的“评分终端”,专家评委全部通过手里的“评分终端”给每名参试考生打分。之后,多名专家的评分将在系统内自动汇集、运算,快速生成该考生的最终得分,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我市人事考试部门在全省率先引入全套“公务员面试评分系统”。该系统的引入打破原始的手工打分、统分的低效率模式。“面试评分系统减少了面试环节、让流程高度简化,可以更好地保证考试的公平性。 ”据介绍,“公务员面试评分系统”完全独立存在,与互联网物理隔离,因此可以充分保障数据的安全性。

  现场 考生站一排主考官“唱分”

  在第17号考场,记者看到,上午该考场的所有考生面试结束10分钟后,工作人员将全部12名穿着正式的考生重新领入考场,面对考官席一字排开,由主考官按照考生的抽签序号宣读考生成绩。宣布成绩后,由监督员宣布监督词。有的考生在考官宣布完成绩后连拍胸脯松了口气。

  “从当场宣布考题、宣读答题规则,到面试,再到当场打分、当场公布分数的整个流程,都是公开透明,严谨科学的。 ”在休息室里,市民监督员徐鸿雁告诉记者,她特别留意到,在打分时,7位考官从来没有出现交头接耳、谈论分数的现象。市人社局公务员考试录用处的李鸿心表示,今年我市继续邀请社会监督员监督公务员面试,昨日共有68名市民监督员“上岗”,走进“重重封闭”的面试考场。

  “笔试看文化实力,面试就要看综合素质了。”市民监督员在现场监督面试流程的同时,也感受到现场面试环节对考生综合实力的考验。徐鸿雁是第一次担任公务员面试的市民监督员,在她看来,考生大多训练有素,有的思路非常清晰的考生一下子就能提炼出要点。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有的考场里12名考生的水平实力相当,分数相差不大;而有的考场里,考生面试最高分达到80多分,最低分只有60多分。每位考生规定的答题时间是15分钟,几乎所有的考生都在规定时间里回答完全部问题。

  反映 人际交往题考生挺轻松

  “面试每个人有15分钟的时间,我思考花了6分钟,每道题回答2分钟,面试有三道题,这样我总共用了12分钟。 ”昨日上午,报考黄岛法院岗位的刘某一脸笑容地走出考点,迅速被在外等候的考生和家长团团围住。小刘说,他是山东政法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报考岗位的笔试成绩第一,昨日的面试分数现场公布后,他迅速算出了自己的总分排名。他觉得现场公布分数公开透明,对考生来说很公平。

  记者了解到,昨日上午的面试题考生普遍反映难度“中规中矩”,开放的题目设置让考生有话可话。其中有一道题是关于说“不”的艺术,要求考生谈一谈自己平时生活中说“不”的经历和感受。说到“拒绝别人”,考生大多能够结合自己的经历侃侃而谈。“一个同事比你多两年工作经验,汇报工作时抢着汇报,而你只能做补充。”还有一道题考察考生的人际交往能力,设置了一个与同事相处的情景,要求考生谈感受和如何应对。一名考生自信地表示,她的回答主题就是“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