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北船重工:礁石滩涂上造船8年 青岛海西湾凤凰涅槃

来源:大众网-- 2012-05-18 14:38:57 字号:TT

北船重工厂区。(盛堃摄影)

北船重工全景图。

北船重工正在制造的货轮。(盛堃摄影)

  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盛堃摄影)

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团记者采访。(盛堃 摄影)

相关负责人向采访团介绍北船重工相关情况。(盛堃摄影)

在北船重工厂区

内,采访团记者频频举起手中的相机。(盛堃 摄影)

  大众网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曹亮尹海洋)“以港兴市,以航兴港”,青岛作为国际重要的港口城市、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城市,港航经济始终领军山东沿海城市,而港和航离不开船舶制造。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据了解,北船重工从青岛老市区整体搬迁到青岛海西湾,8年来他们在礁石滩涂上开厂造船,演绎着凤凰涅槃似的转变与科学发展,成为蓝色经济的奇葩。

  今天上午,采访团乘车从第一海水浴场出发,穿越海底82.8米深的胶州湾隧道,沿滨海大道南行,不足20分钟就告别喧闹的海岸旅游圣境,一片塔吊林立、半成船体目不暇接的北船重工就在眼前。中间是巨大的船屋,船屋两侧排列着断开的船体,船体上不时冒出星星火花,眼前的这艘船正加紧制造中。

  对众多记者而言,坐船已经不再稀奇,但走进船舶工厂观看一艘艘货轮、游轮如何制造却极为新鲜。“这是我们50万吨的船屋,现在正在制造两艘载重18万吨的货轮。”北川重工总经办行政助理申震指着近十米深的船坞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04年,北船重工从青岛老市区整体搬迁到青岛海西湾,在一片礁石滩涂上建成了一座规模宏大的现代化造修船基地:陆域面积330公顷、码头岸线长度5公里,规划设计年造船能力近期204万载重吨、远期扩大到468万载重吨,修船212艘,建造海洋石油开采平台4座,救生艇500艘。

  北船重工搬迁海西湾后,建成了现代化造修船基地,企业迎来了大造船发展的春天。目前,公司从建造5千吨以下的船舶,到批量建造18万吨船舶;从坞修3万吨以下船舶,到坞修、改装30万吨级船舶;“10万吨级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轮”、“亚洲最大的3万吨导管架下水驳”、国内最大的座底式钻井平台、代表当今国际先进水平的58英尺铝合金豪华游艇和世界首创一机水陆两驱动全路况水栖两用越野车先后从这里建造出厂;作为世界三大救生艇企业之一,玻璃钢救生艇和艇机艇架生产研发在国内遥遥领先,产品覆盖亚、欧、美。

  2011年,海西湾被认定为“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成为我国链条最完整的造船产业集群在西海岸经济新区,“临港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据统计,2011年北船造船生产总量创历史高峰,全年完工交付8艘18万吨散货船;修船调结构初见成效,通过积极开拓改装船市场,修船经营生产呈现逆势增长,全年完工修船178艘,其中改装船产值占修船产值的比重达到43%;船舶配套新产品研发步伐加快,全年研制成功9项新产品投放国内外市场,其中的26米玻璃钢交通艇,是该公司游艇厂有史以来建造的长度最长、工艺最复杂的艇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