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60岁老汉被狗咬伤未打疫苗 40天后狂躁死亡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8 07:19:04 字号:TT

  记者昨日从青岛市疾控中心、市传染病医院了解到,随着气温升高,市民换上了单薄衣物,让容易躁动的犬类有了可乘之机,被咬伤而注射狂犬疫苗的市民大幅度增多,而且今年已经出现了第一例狂犬病发作而死亡的病例。专家提醒市民,一旦被犬类咬伤或舔舐伤口,一定要及时接种狂犬疫苗,如果家里养宠物,应每年主动为宠物打疫苗。

  午觉睡醒被宠物咬伤

  “我爸前几天被自己家养的宠物狗咬伤了,不但要打针,还得忌口。”

家住李沧区的小张告诉记者,她家养了一只贵宾犬,它喜欢在家里人的衣服上睡觉,一旦被惊动它就会狂吠不止,甚至咬人,平时大家都是哄着它来拿走衣服,可小张的父亲睡醒午觉后没在意,一下子就把宠物犬身下的裤子拽了出来。“狗叫了一声猛地蹿向我爸,咬在了嘴唇和下巴上。”小张心有余悸地叙述着父亲被咬的过程,之后张先生用毛巾捂着嘴赶到医院,又到市疾控中心的接种门诊打了狂犬疫苗,至于宠物犬则被关了“禁闭”不敢再放出来。

  被狗咬伤40天后死亡

  “我们上周接诊了一名狂犬病患者,这也是今年接诊的第一例,住院3天情绪很不稳定,从检查和症状上确诊为狂犬病,但患者家属要求出院。”接诊的市传染病医院肝病四区主任范天利介绍,这名患者今年60多岁,家住在郊区,来医院时情绪十分烦躁,而且出现了怕光、怕水等症状,后来医院随访患者家属,确定患者已经死亡。

  范主任告诉记者,这名患者大约是3月底被狗咬伤的,咬伤大概40天后发病,家里人只知道他被咬伤却不知道过程,患者也没有去接种狂犬疫苗。

  今年1万多人打疫苗

  “被猫狗咬伤、抓伤或舔舐伤口后,狂犬疫苗的接种十分必要,否则一旦狂犬病发作就会死亡。”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前年我市有4万余人接种狂犬疫苗,去年接种人数上升到6.8万人,这与我市去年出现多例狂犬病发作而亡的患者有关,今年的接种数量又大幅度下降。记者从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了解到,目前该中心的接种门诊已经为4000余名市民接种了狂犬疫苗,而从全市的接种情况来看,总人数已经超过了1万人,接种疫苗者的年龄,最小的仅有7个月大,而最大的已经93岁。

  记者昨日还从海慈医院、八医、三医了解到,这几家医院的狂犬疫苗接种总人数也达到了300余人,其中中青年人数较多,而且大部分是被狗咬伤的,”肇事者”也大多是家里饲养的宠物犬。

  潜伏期大多两个月内

  狂犬病是一种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极为严重的传染病,病死率几乎100%,是可防可控不可治的传染病。临床统计发现,在咬伤人的动物当中,犬类占的比例最大,占到了87.94%;其次为猫,占5.75%;6.31%的病例暴露动物不详。

  狂犬病主要通过被狂犬、疑似狂犬或不能确定健康的狂犬病宿主动物咬伤传播,但也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或黏膜接触被感染动物的唾液而传播。潜伏期短则10天,一般为31天至60天,仅有15%发生在3个月以后。(记者 陈珂)

  新闻链接

  宠物打疫苗可防传染

  三医急诊科主任于增智表示,狗猫等动物需要每年定期接种正规且合格的兽用狂犬病疫苗,才能有效预防动物狂犬病的发生。如果咬伤或抓伤人的宠物有齐全的接种资料,能够证明预防接种的动物免疫有效,人被这样的动物咬伤抓伤的话,可以只进行伤口处置而不接种疫苗。当无法对动物接种兽用狂犬病疫苗后的免疫效果进行评价时,无论伤人动物是否进行过免疫,伤者都必须进行处理伤口、注射狂犬病疫苗、注射被动免疫制剂。

  专家提醒市民,被狗咬伤后,伤者应先用有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比如自来水)冲洗伤口,再用20%的肥皂水(也可用肥皂)或其它弱碱性清洁剂清洗伤口,这两步至少要进行15分钟。之后要去门诊检查,确定是否打疫苗。接种狂犬病疫苗注射应该按照疫苗说明书进行。目前我市的狂犬疫苗接种程序已经改成了 “四针程序法”,在0天注射2针(不可在同侧),然后在第7、21天各注射1针。所谓的第0天,指的是被咬伤的当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