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小伙只身跳海救父女 受伤独自离去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7 10:15:25 字号:TT

 

    核心提示

    一名三四岁的小男孩在海边玩耍时不慎坠入海中,不会游泳的父亲情急之下跳海救儿,两人都陷入困境,危急之下,一名小伙脱掉上衣和鞋子只身下海施救,岸上市民也找来绳索帮忙,银海国际俱乐部的一艘游艇也迅速过来帮忙,在众人齐心协力帮助下,落水父子安全上岸,不过救人小伙右胳膊严重擦伤,但他上岸后不留姓名独自打的去医院包扎伤口。昨天,网友“开心乌拉呆呆”发帖表扬下海救人的小伙,记者通过多方打探,还原小伙于5月1日下午在五四广场海域惊心动魄的3分钟。

    14时38分 男童不慎落海旱鸭子父亲跳海

    昨天上午,一则题为《青岛帅小伙跳海救人后低调走掉 真给青岛人长脸》的网帖引来众人关注,网友“开心乌拉呆呆”将其拍摄的青岛小伙救人后低调离开的6幅照片全部发到网上,照片中救人的小伙裸着上身,穿着一条黑色裤子往岸上走,孩子的亲人追上他想要表示感谢,但他说什么都不要,最后小伙自己拦住一辆出租车去医院看自己的伤势。

    通过照片中出现的建筑物外观,记者确定事发海域为五四广场海域。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五四广场附近进行探访,在“五月的风”雕塑南侧一个照相摊点处,摊主告诉记者,他知道这件事情,而且他的一位同行还拍摄了救人全过程,随后这名摊主热情地将记者带到拍摄救人全过程的照相者田波的摊点。

    “那位小伙子很勇敢!你们真要好好报道一下他。”田波是“侯丰摄影”的一名员工,每天都在五四广场附近为游客拍照。5月1日下午2时38分,当时田波正在“五月的风”雕塑南侧给游客拍照,忽然听到一名妇女大声喊:“救命啊!我儿子掉海里了!”田波听到呼救声后赶紧往海边赶,不少游客也往那跑。

    跑到岸边时,田波发现一名小男孩已坠入海中,仅有臀背部露出水面,四肢在不停地挣扎。“小男孩看起来三四岁的模样,头部一直浸入水中,肯定呛水了。”田波说,眼看儿子就要沉入海中,情急之下,男孩的父亲也跳入海中。田波当时手上拿着相机,赶紧拍下这一过程。

    由于此处海水较深,男孩父亲跳入海中后激起巨大的浪花,稍作停顿,男孩父亲便扑腾着游向儿子。“男孩父亲落水一折腾,男孩沉得更深了。”田波说,男孩父亲费了好大力气,终于靠近儿子,挣扎着将儿子托出水面,此时小男孩已喝了不少水,眼睛发直,吓得哇哇大哭!

    14时39分 帅小伙下海勇救父子俩

    把儿子托出水面后,这位父亲由于不会游泳,经过先前一阵挣扎,力气已耗费殆尽,但仍咬牙奋力挣扎着,尽量使自己和儿子都浮出水面,但越挣扎越往下沉。“眼看就要支撑不住了,男孩父亲已喝了好几口水,但还是努力将儿子托出水面,眼看父子俩都要沉入海水中了。”田波说,此时岸上的人们也在努力想办法营救落水的父子俩。

    大约一分钟后,岸上的一名小伙子脱掉身上的短袖T恤,并甩掉鞋子和袜子,纵身一跃跳入海中,就在这名小伙下海救人的空当,岸上的一些人也赶紧从别处找来一根黑色绳索,并将绳索抛入海中。

    田波说,小伙子跳入海中后,先一把将小男孩抱住,让男孩双手搂住他脖子,随后他又空出左手拉扯着男孩父亲游向岸边。

    黑色绳索抛入海中后,众人便赶紧喊着让救人小伙拉绳子,小伙用右手拉住绳子,怀里抱着男孩。由于男孩父亲体重较重,加上他本身不会游泳,救人小伙在拉绳子时,一时疏忽没顾上拉住他,结果男孩父亲便又往海里沉,并且往远处漂动,救人小伙赶紧又用左手将男孩父亲拉回来。在这个过程中,小伙的右胳膊不时被堤坝上凸出的石块划过。“这根绳子比较细,而他们离上面有两米多远,根本无法将他们3人拉上来,情况仍然非常危急。”离岸边不远处有艘快艇,有的市民便赶紧向他们呼喊,让他们赶紧过来救人。

    14时40分 游艇赶来施救获救父亲放声大哭

    时针指向当天下午2时40分,此刻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工作人员王建新和赵师傅正驾驶一艘游艇在海面上巡查,他们此时也接到岸上领导的指令,赶紧到事发地点救人。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在青岛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码头见到了王建新和搭档赵师傅,说起当天救人的事情,赵师傅说:“还是最应该感谢那位下海的小伙子。”

    赵师傅说,当天他们接到领导指令后,立即驾驶游艇驶向事发点。由于害怕游艇误伤人,在距离被困的父子俩和救人小伙大约3米远的位置,王建新便控制好游艇,由赵师傅抛出绳索给男孩父亲,男孩父亲拉着绳索慢慢向游艇靠近。

    距离越来越近,赵师傅不断收绳,将男孩父亲慢慢拉向游艇,当接近男孩父亲后,赵师傅让男孩父亲松开救人小伙的手,他站在船尾将男孩父亲往游艇上拉。此时,驾驶游艇的王建新也赶紧固定好游艇,拉着一根绳索去营救救人小伙和小男孩。

    正在船头处施救的王建新眼看就要靠近救人的小伙,这时船头突然掀了起来。“小伙的头部重重地撞到我们游艇船舷上。”王建新赶紧放开绳索,跑到游艇前方不锈钢护栏上,准备从这里救人。

    救人小伙抱着男孩也奋力往游艇靠,王建新趴在船头处努力伸手去拉,而站在船尾的赵师傅也在努力营救男孩父亲,通过大家半分钟的努力,赵师傅把男孩父亲扯住,而王建新也一把拉住救人小伙。

    “他先把怀里的孩子递给我,我把小孩拉上游艇。”王建新说,这时赵师傅已将男孩父亲拉到船上,他赶紧过来帮忙,将小男孩抱到船舱中。男孩父亲过来抱住儿子,随后坐在座位上放声大哭。

    营救还没结束,救人小伙松开右手的绳索,用力抓住船头处的不锈钢护栏,王建新也站在船头处帮忙,努力多次才将救人小伙拉上游艇。当救人小伙被拉上游艇后,岸上的众人也深深舒了一口气,人群中还响起掌声。

    因为救人时倾尽全力,小伙无力走到船舱,先坐在船头处休息了一会,由王建新搀扶着回到船舱,随后王建新赶紧驾驶游艇驶向码头。

    小伙受伤独自离去

    “救人的小伙挺低调的,他在船上一句话也没说,因为在救人时受伤,他右胳膊和背上出了不少血。”赵师傅说上岸后,救人小伙简单用水冲了一下伤口,随后大家一起去找男孩母亲,男孩母亲和亲戚这时也赶紧带着救人小伙的衣服走过来。

    “小男孩母亲和亲戚一看就是外地的,他们握着小伙子的手好一通感谢。”赵师傅说,男孩的母亲硬要给小伙子钱表示感谢,但小伙婉言谢绝。

    男孩父母执意要带救人小伙去医院看病,但被救人小伙谢绝,他穿好衣服后,拦了一辆绿色的出租车走了。“在青岛真是碰到好人了!孩子,你捡了条命啊!”小男孩的母亲眼含热泪对众人一一致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