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世园会济宁展园开工 营造天人合一中式山水园(图)

来源:青岛晚报 青岛新闻网-- 2012-12-09 12:34:08 字号:TT

  昨天上午,世园会齐鲁园中,济宁展园举行开工仪式。这是齐鲁园里第一个开工的展园,中国儒家文化将通过山水园林呈现在游客面前。

  景观

  “中和台”“杏坛”传播孔子文化

  济宁展园位于齐鲁园的东南部,占地1551平方米。根据本届世园会主题“让生活走进自然”,结合济宁特色和历史传统文化,济宁展园定名“儒园”,园区设计以孔子的“儒学”作为切入点,以“仁、义、礼、智、信”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作为设计理念来展开。

  “儒园”的景观规划以方圆作为整个构图机理脉络,营造“天人合一、崇尚自然”的中式古典自然山水园,将儒家文化融入景观,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整个园区划分为一轴三区。一轴即以“仁义礼智信”浮雕景墙为起点,沿笔直的中式青石铺装道路进入中心景观区——“中和台”,到达轴线端点“杏坛”的文化景观轴。三区包括文化欣赏景观区。以简洁的中式铺装广场、青砖花街铺地与外界游园路完美结合,营造浓厚的中式气氛,让人们去欣赏孔子文化、中国文化。文化体验景观区。山坡之上,挖湖开溪,以中和台前一湾清水成“乐水湖”,溪上搭“智源桥”,让人们体验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博大情怀。文化传播景观区。在景观规划中,砌筑“杏坛”,栽植杏林、银杏、松、柏,以孔子杏坛讲学的景观寓意将 “孔子文化”传播全世界的美好愿景。

  对话

  营造“天人合一”的中式山水园

  开工仪式后,济宁市副市长田志锋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济宁园作为齐鲁园第一家开工的展园,一是表明济宁市委、市政府对于青岛世园会的重视,并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世园会建设,二是通过世园会的平台,向世界宣传济宁,展示济宁近年来的发展成就,提高对济宁的认知度。

  记者:济宁园为什么叫“儒园”?

  田志锋:济宁是孔孟之乡,具有7000年的文明史,是东方文明、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国文化是唯一从未中断、延续至今的一种文化,并远播海外,形成了广大的儒教文化圈。孔子思想不仅对中华文明,而且对世界文化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孔子早已是全世界的孔子,孔子思想是全人类的精神财富。

  当今社会已经形成共识:“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头2500年,去吸取孔夫子的智慧。 ”

  根据本届世园会主题“让生活走进自然”,结合济宁特色,我们以孔子文化的传承并融入现代生活为理念,进行展园设计,所以定名为“儒园”。

  记者:济宁园有什么特色?

  田志锋:济宁园以“儒文化五常思想”贯穿始终,营造“天人合一、崇尚自然”的中式古典自然山水园。将儒家文化融入自然景观,用园林景观语言诠释儒家文化内涵。

  杏坛,代表儒家思想的产生和传承,是全园的最高点。中和台,设孔子雕塑,结合石雕蒲团,营造孔子讲学场景。游客置身其中,感受现代与传统的对话,古今文化的碰撞。孔子周游列国浮雕再现了2500年前孔子传播儒家文化思想的场景和孜孜不倦的精神追求。

  展园在山、水、植物景观设计上,一是贯穿了“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意境;二是采用雨水收集设计,体现节能理念;三是水系生态净化体系应用了生物措施净化水的现代技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