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小伙跳海救人 市政法委启动见义勇为认定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5 08:01:11

  “救人小伙是咱青岛人的骄傲,是咱身边的文明市民!”“他的行为绝对算见义勇为!相关部门应该给其表彰!”……一些市民和网友在评价此事时这样说道。昨天下午,青岛市政法委综治办、青岛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目前他们已对这名小伙启动 “见义勇为”认定程序,目前市南区综治办正在落实此事。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对小伙下海勇救落水父子的行为给予高度评价,并将其列为“文明市民月月评”的候选人。

  市政法委:

  小伙子做得真不错

  “小伙子做得真不错!我们上午就给市南区综治办发了通知,让他们协调落实小伙子的事迹。”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联系到青岛市政法委综治办、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时,他一开口首先夸奖救人小伙,不过他提到,救人小伙若要评上见义勇为,还必须由公安机关进行认定,目前他们已安排市南区综治办协调此事。

  “我们将根据个人申请或媒体举荐的材料进行落实,一般由行为发生地综治办及公安机关进行调查落实。”这名负责人说,市民见义勇为行为通过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认定后,综治办会对此进行表彰,而且还有奖励。“对见义勇为有功人员,各区、市可一次性奖励500元至5000元人民币;对见义勇为突出贡献人员,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可一次性奖励5000元至1万元人民币;对因见义勇为而严重受伤、致残、牺牲的人员,可一次性奖励2万元至5万元人民币。”

  市文明办:

  展现青岛人的风采

  一名微博网友这样评价救人小伙的行为:他不顾个人安危,在危难时刻舍己为人,勇敢跳海救人展现了青岛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对于救人小伙奋不顾身勇敢救人的举动,昨天下午,青岛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救人小伙展现了新时期青岛人的风采,在他的身上体现着 “微尘”、“红飘带”的精神,青岛素以爱心而闻名,这个小伙身上体现着我们文明青岛的城市名片。

  据介绍,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挖掘和宣传广大市民中的先进典型,市文明办联合青岛早报从上个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市民”月评活动,首批4月份的文明市民已被评出,而在危难时刻勇敢跳海救人的小伙张鹏将列入5月份的文明市民候选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现场百人齐呼你是英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