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济青间拟建南线高速铁路 经临沂日照全程一个半小时

来源:早报-- 2012-12-09 12:06:18 字号:TT

  早报讯 青岛至济南一小时经济圈有望实现。全省城镇化工作会议透露,我省正在规划济南到青岛的南线高速铁路,这条将经过临沂、日照的高铁建成后,济南到青岛只需要1个半小时。

  记者昨日采访时了解到,原本有望列入“十二五”规划的济青高铁计划,因为资金等瓶颈被无限期延后,近期该计划被重启,目前省相关部门正在抓紧规划设计中,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目前提交的方案中有南线、中线、北线三条,还未确定最终方案。

  据悉,现有的济青动车组开通于2007年4月18日,目前两地间每日动车车次有20多趟,高峰期基本实现了公交化运营。但随着高铁降速,济青动车已由当初最快的2小时15分变为现在的2小时34分,多数动车仍超两个半小时的运行速度,与普通列车相比优势并不明显。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省市对这一计划相当重视,省相关部门也在抓紧规划和设计,已经列入2013年规划中,根据前期计划设计了南线、中线、北线三套建设方案,不过目前南线倾向性大一些,该线路西端可与京沪线上的泰山相接,向东经过临沂、日照等城市,带动临沂、日照等城市的发展。

  据悉,在相关部门的计划中,济青高铁建成后,原来时速在200公里的胶济客专将改为城际铁路,而时速在350公里的济青高铁将改为胶济客,济南到青岛之间用时在1个半小时内。(记者 吴帅)

  相关新闻

  青岛站列车增一对停一对

  早报讯昨日,记者从济南铁路局了解到,自2012年12月21日零时起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其中青岛站增开一对青岛-银川快速列车,停运一对青岛-南京快速列车。

  记者了解到,自12月21日实行行列车运行图后,增开青岛-银川K1286/7/6K1285/8/5次快速旅客列车1对,经由胶济、胶济客专、京沪、石德、石太客专、石太、鸣北、太中、定银线运行,开行时间另行公布。

  另外青岛-南京K416/3/6/3、K414/5/4/5次停运,其中K416/3/6/3次由青岛站自12月20日起、K414/5/4/5次由南京站自12月21日起停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