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6所学校托管下月启动
2013-09-25 10:14:20 青岛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家校合作促进会获悉,我市6所学校托管试点学校将于国庆节后正式启动校内托管,10月为正式托管实验月,若效果理想11月或将全面推开。

    新学期开学伊始,我市就选取市南区的嘉峪关学校、莱芜一路小学,市北区的四方小学、山东路小学,李沧区的永安路小学、东川路小学试点学校托管。截至目前,6所试点小学均已提报托管方案,但托管进度、方式不尽相同。市南区嘉峪关学校今天将开始校内托管试验,托管时间为每天下午的4:00到5:30,每人每月收取100元。莱芜一路小学选定第三方托管机构进校托管,目前具体收费价格还未确定。学校每天将安排一名干部,家长委员会也委派一名家长对第三方机构的托管情况进行监督。市北区的四方小学和山东路小学托管前期则暂不收费。其中,四方小学采取家长义工托管的形式,每天由2名家长义工,照顾需要托管的不到20名学生,于本月29日、30日进行托管试验。李沧区东川路小学共有33名一二年级学生报名学校托管,近七成是外来务工子女,每人每月收取100元托管费。永安路小学尽管采取的也是聘请教师看管的方式,但学校在前期试运行阶段不收费。

    学生在校内托管,尽管这项工作是家长委员会牵头组织,但在校园内万一发生安全事故学校肯定难辞其咎,因此安全一直是校内托管的最大障碍。市家校合作促进会会长孙增信说,目前要求各试点学校对参加托管的孩子要投双保险。所谓双保险,包括校方责任险和学平险两种,其中校方责任险是由政府买单,学平险则是每人每年80元,对普通学生来说学平险是自愿选择,但对参加托管的孩子来说学平险则是必须买的。孙增信说,除了保证学生有双保险外,试点学校还将细化各项制度,包括学生的作息制度、孩子交接制度、家长联系制度、门卫制度和学校领导带班制度等,同时学校要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对家长义工和老师的培训和选择也需要做到,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适合到学校里管孩子。

    另悉,国庆节前6所试点学校将在校内至少进行两天的演练,10月8日起6所试点学校的校内托管就将正式启动。“我们把10月份确定为校内托管的实验月,通过6所学校这一个月的试点,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然后我们会将校内托管在全市各年级推开。”孙增信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