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外贸企业加快“外转内”
2013-09-24 10:08:21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此外,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涨与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不断压缩着出口企业本就微薄的利润……

    为走出困境,越来越多的青岛外贸企业将目光瞄向了国内市场,开始尝试涉足内贸。

    出口利润下滑

    “近期不少客户要求推迟发货,有的要求取消订单,出口压力非常大。”青岛耐克森轮胎进出口科科长崔在镇无奈地对记者说,公司超过一半的市场在欧盟。过去,客户的订单都是两三个月的长订单,而今年以来,基本都改成了一个月的短订单。不少客户反映,由于欧盟经济不景气,汽车市场低迷,使得轮胎需求严重下滑,仓库库存一直处于警戒线以上。

    然而,困扰崔在镇的除了海外市场需求的萎缩外,还有出口利润的下滑。“目前,公司轮胎生产车间工人的平均月薪已经突破了3500元,比去年增长了15%以上,公司压力很大。”崔在镇说。

    遭遇同样烦恼的还有青岛雪达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宋先锐。他说,“公司缝纫工的保底月工资就已经达到了2300元,不少工人每月能拿到6000元。” 然而,更让宋先锐“头疼”的是即便高薪也很难招到人、留住人。各类因素叠加,摊薄了企业的出口利润。

    加大开发力度

    崔在镇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耐克森加大了对国内市场的开发力度,加大了市场推广的投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截至目前,耐克森在全国有超过60家代理商,覆盖了主要大城市。今年上半年,在国内的轮胎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目前,我们内贸的比重已经从之前的不足10%,上升到20%左右,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全面转向国内市场。”崔在镇说。

    青岛雪达果断地将市场战略进行了调整。“今年以来,我们大大增加了对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并在武汉成立了专营‘雪达’牌服装的销售公司,采用销售代理模式,扩大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今年在国内市场自主品牌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3000万元,且增势迅猛。”

    大港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关加工贸易内销征税货值1.86亿美元,主要内销企业包括渤海农业、泰光制鞋、朗讯科技、永昌因特皮革、莱西花生制品等企业。从统计数据看,外贸企业转内销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业绩也不断提升。

    重构经营模式

    内贸、外贸,虽一字之差,但在业内看来,两者简直有着“天壤之别”。

    “外贸,特别是加工贸易只需按照客户提供的订单进行生产,无需培育品牌,无需了解最终客户需求,无需建立销售渠道。从外贸到内贸,这实际上是从工业模式到商业模式的转型,意味着整个企业经营模式的转变,其中存在很大的市场风险。”一业内人士指出。

    也许正是基于这样的风险,在采访中,许多岛城外贸企业对转战内销心存疑虑。其中,最大的疑虑来自自主品牌的认知度。

    “培育品牌绝对是一件‘烧钱’的事。”宋先锐坦言,公司在培育自主品牌—“雪达”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自主技术、产品的研发,品牌的推广,渠道的建设等。虽然进入国内市场已有时日,但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仍未达到预期。

    青岛耐克森同意遭遇到品牌的困扰。“我们的品牌创立时,全球十大轮胎品牌早已在国内跑马圈地,市场分割殆尽,要想从别人嘴里夺食,谈何容易。”崔在镇说,虽然今年以来国内市场业绩增长迅猛,但想要在短期内有大的作为,非常不易。

    一位分析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出口转内销的困局是由于企业经营者的自我捆缚、思维的僵化、目光的短浅造成的。“坐等订单或者供不应求的时代都已经成为过去。中国的企业经营者应该创新营销模式,以质量为基础,以品牌为媒介,树立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