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打造“就业岗位连锁超市”品牌
2013-09-22 14:28:47 青岛日报

    “用办超市的理念去经营职业介绍。”这是市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开发推介岗位上的新举措。截止到目前,“市北区人社局岗位连锁超市”已在全区19个街道、137个社区通过电子屏、标志牌及宣传栏向居民发布,共发布超市信息4期,发布岗位2700余个,达成成交配置560余人。今年全区共实现就业4万人,推动了全区就业工作的全面开展。

    接地气,推出岗位连锁超市

    “就业岗位连锁超市真是给我帮了大忙了,我的生活又有了新的希望。”今年43岁的于晓东激动地说。他本是敦化路街道的一名失业人员,街道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联系,送去了岗位连锁超市上发布的岗位,使他从事了物业保洁的工作,并有了不错的工资收入和齐全的“五险一金”。

    作为商贸发达、人口就业密度大的老城区,今年以来,市北区以提升服务为宗旨,从“零距离”服务入手,不断加大岗位开发、资源整合、岗位推介的力度,在强化街道社区招聘、校园招聘的同时,加大了全区岗位政策推介,统一协调调度,提出了“用办超市的理念去经营职业介绍”这一思路,全面打造以岗位推介为主要内容的“市北区岗位连锁超市”品牌。

    据悉,市北区不仅依靠大型人力资源市场,更深入街道社区,将职业介绍工作做到求职者的家门口。为有效解决职业介绍中的 “最后一公里”问题,市北区决定用办超市的理念去经营职业介绍,着力打造市北人社局就业岗位连锁超市服务品牌。依托全区19个街道劳动保障中心充分发挥连锁超市品种多、成本低、周转快、求职便利等特点,确保求职者随到随选,提高职业介绍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鼓士气,职业介绍深入基层

    “岗位连锁超市为我们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有效的职介桥梁。”海信科隆冰箱营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韩经理满意地说:“岗位连锁超市不仅为我们招到了优质的员工,更省去在大型人力资源市场设点的摊位费。”据悉,由于业务需要,该公司长期需要电话客服人员,之前都是通过在青岛市人力资源市场等大型人力资源市场设点等方式进行招聘,但是效果一直不明显,缺工现象曾长达6个月之久,在通过岗位连锁超市进行登记招聘后,该企业每次发布的招聘信息都能够及时招齐、招满。

    为了更好地做好职业介绍工作,推进就业岗位连锁超市的规范运作,今年4月份,市北区人社局对全区360家规模以上企业入户走访并发放调查问卷和政策明白纸等,拉近了与企业的联系,开发了大量适宜社区就业的岗位,还确定了定期统一走访用人单位,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的零距离服务企业办法和统一开发、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发布的职业介绍工作模式,有力推进了工作的开展业务。截至目前,通过岗位连锁超市搜集发布的岗位达2700余个,大大满足了不同失业人员的求职需求。

    在具体运作过程中,全局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内企业开展了零距离服务企业活动,通过与企业一对一接触和零距离服务,全面完成了全区360家规模以上企业的用工信息调查、分析等工作,并根据企业需求建立了市北区岗位招聘信息QQ群,为群内企业提供负责招聘的相关政策咨询,实现与企业的用工互动。

    聚人气,规范服务促发展

    为了做好连锁超市的品牌推进工作,形成岗位开发发布的品牌效应,市北区专业引进了超市连锁的经营理念,出台了《市北区岗位开发和招聘活动办法》,建立内容标识统一的 “市北区人社局就业岗位连锁超市”,在岗位开发和发布上突出 “连锁”、“共享”,做到岗位开发全区统一,岗位发布全区共享,岗位派送全区连锁,实现了全区岗位统一开发、统一配置、统一标识、统一发布“四个统一”,起到了良好的职介推广和品牌宣传效果。

    为切实解决招聘地点距离社区较远的问题,市北区人社局采取固定招聘点和流动招聘点相结合的工作模式,除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和各街道劳动保障中心设立固定招聘点外,还利用流动张贴看板在各社区及人员较为密集的地区设立流动岗位连锁超市,并配置劳动保障工作者开展职业介绍活动,确保辖区内的失业人员及毕业未就业的大学生能够随到随选。为了将就业岗位连锁超市做大做强,进一步推出了企业和求职者两个“零距离”服务理念。利用岗位连锁超市这一形式,结合企业的用工需求和失业人员的求职需求进行岗位配置,深入企业开发岗位,深入社区和求职者家中送岗到户,最大限度满足不同求职人员的需求,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构建了有效的职介桥梁。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