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第四纪冰川地貌为崂山旅游添新景观
2013-09-25 10:12:26 青岛日报

    昨日,为期4天的第二届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研讨会在崂山闭幕。与会大部分专家认为崂山保存了系统的第四纪冰川侵蚀地貌和堆积地貌,是迄今为止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保存第四纪冰川遗迹最为完整的地区。这意味着崂山旅游增添了新景观,游客们可在华严寺、仰口、崂顶、北九水等处欣赏到第四纪冰川地貌,还可领略到冰川擦痕和冰臼等景象。

    据介绍,自80多年前,地质学家李四光首次提出崂山为第四纪冰川侵蚀地貌和堆积地貌以来,针对崂山地质特点的争论不断。2002年以来,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专家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为崂山冰川地质提供了详实的科学依据。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赵松龄介绍,冰川地质有两大体系,一种是以青藏高原为代表,海拔高形成的自然梯度型冰川地质;另一种是寒潮不断侵袭型,像崂山这样海拔并不高的冰川地质。

    中国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吕洪波介绍,目前研究发现,崂山的冰川地质年代约在10万年前到2万年前,下一步,针对有些专家认为崂山地质中泥砾混杂堆积和异地搬运的巨型漂砾是由洪水或泥石流搬运形成的,而非冰川遗迹的论断,有关专家将展开详细科学研究,提供更确凿的证据来证明崂山的冰川地质。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所研究员钱方介绍,崂山冰川地质的研究价值还在于为全球环境、气候、海洋、生物群变化提供依据。与会专家呼吁要对崂山地貌进行保护,不能因渔业养殖等毁坏了不可再生的冰纪海岸线。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