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党员干部敲开困难居民家门
2013-09-22 14:23:56 青岛日报

    市北区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工作,日前组织全区党员干部,与全区1952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来临,党员干部们自掏腰包,自购慰问品、自备交通工具、自已登门拜访、带着困难家庭入户调查表,将节日的祝福送到每一户结对帮扶的困难家庭中。截至9月18日,全区共走访困难家庭1952余户,送去慰问金和价值60余万元的月饼等生活用品,让困难家庭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节日。

    让党的温暖惠及每个困难家庭

    今年上半年,市北区委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组织71个机关部门结对联系173个社区,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3152户困难群众。近期,按照省、市委要求,该区在上半年结对帮扶的基础上,以低保家庭中的特困家庭和因大病等原因急需帮扶的低保边缘家庭为重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多种形式建立帮扶对子,实现了每户困难家庭都有人联系、有人帮扶,实现全覆盖。同时,由市北区民政局从中遴选出了1952户特别困难的低保家庭,在中秋节期间进行了走访。

    据了解,市北区党员干部们在帮扶过程中,既要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又要加强心理辅导,帮助困难群众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既要注重“输血”,力所能及地提供物质帮扶,又要注重“造血”,帮助零就业或就业困难家庭就业创业,从根本上解决生活困难。与此同时,该区还编印了帮扶工作手册,汇编了市、区两级民生政策,让党员干部做帮扶工作的明白人,及时帮助困难家庭争取和落实民生政策。“有了这样一本小册子,我们对结对家庭的帮扶任务和目标就更明确了。”一位机关党员说。

    把实事办到居民心坎上

    9月13日,市北区某局党员小周带着前一天从超市购买的2桶花生油、1袋大米和1盒月饼来到他的结对对象陈晓东家中。恰巧这天,陈晓东和他的父母都在家。在与陈晓东父母的交谈中,小周对这个家庭也有了进一步了解。

    陈晓东是一名智力残疾人,40多岁了,一直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因为身体原因,也不能外出工作,父母现在都已经退休在家,家里一个月的收入仅有1600多元,生活十分拮据。

    当被问及家里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时,陈晓东的父亲对小周说:“我拜托你个事,当年我在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候,感觉自己在工龄认定还有养老金计算方面,和有关部门在统计上不一样,你能否帮我打听一下,看该怎么解决?”

    “您放心,我一回单位立马给您问问,尽快给您答复。”边说着,小周边在本子上记下了陈父的问题。回到单位,小周第一时间与所在街道和劳动保障部门沟通,及时将反馈情况告诉了陈父。

    这仅仅是在此次走访过程中的一个小事例。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党员干部们认真倾听群众需求,收集整理各类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2800余条,摸清了实情、明确了帮扶的重点和措施。 结对帮扶将长效化 在 《市北区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工作手册》中,有这样一条内容:“党员干部每季度入户走访困难家庭不少于1次,平时可通过电话等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

    市北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表示,为突出结对帮扶困难家庭这项工作的长效化,市北区委建立了“季报告”制度,每季度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督查,还将定期通过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形式,调查困难群众对帮扶工作满意度,确保党员干部不仅“身入”,更要“心入”,切实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实际问题。

    同时,市北区委也明确提出,将把这项工作作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的长期任务坚持下去,努力营造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高品质宜居幸福城区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