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中国首列不锈钢地铁客车青岛下线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09 12:49:59 字号:TT

首列不锈钢地铁客车青岛下线

  昨天上午,我国首列轻量化不锈钢A型地铁车辆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竣工下线,再经过一系列试验,明年5月将运营在北京14号地铁线。记者探访发现,新型地铁车辆能抗击100吨重量的冲击。不过,由于载客量较大,岛城地铁尚未采购该型车辆。

  现场

  不锈钢材料轻似铝合金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车四方位于城阳棘洪滩的生产车间看到,竣工下线的新型地铁全身都是不锈钢的金属色,车头平整,完全不同于和谐号动车。南车四方副总工程师周建乐说,A型地铁车辆特别适合大运量级别的地铁线路,如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因采用不锈钢材料,抗腐蚀性高,新型客车不用涂漆处理,运营维护成本低。不锈钢材质地铁“轴重”和铝合金车体差不多,周建乐说,我国地铁车辆主要使用铝合金和不锈钢两种材质,但在此之前,不锈钢材质因其自身特点无法实现轻量化要求。为此他们投入科研力量进行攻关,最终取得了突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