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CPI下降重回1元菜时代 PPI创新低老板们不悲观(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6 06:41:52 字号:TT

    调查 生活资料的价格涨了

    工业制成品出厂价格下跌,那么生活资料方面的情况是怎样的呢?记者查阅今年1至9月份PPI平均统计数据发现,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3% ,衣着价格上涨1.6%,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3%,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1%。

    青岛市委党校刘文俭教授对此介绍说,通过PPI分项数据显示,凡涉及消费领域的如食品、服装、医疗、

文化、住房等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上涨,部分消费品的价格涨幅超越总体,这说明通胀的下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工业不景气造成。

    延伸 服装婚宴涨势挺猛

    “今年服装价格的确涨了,现在穿衣服真有点穿不起。”在台东一家商场逛街的王女士郁闷地说,随便拿出一件品牌秋装上衣,低于500元的已不多见,做工精致点的外套动辄上千元。其实对于服装涨价,王女士并不感到稀奇,如今在旺角地段的商业网点租金直线上涨,人工费用近年来也明显提高,油价上涨相应带动服装物流成本上升,而这些费用肯定要加在服装最终的销售价格上。

    食品价格上涨也让老百姓深有体会,大家都熟知的婚宴价格就很有代表性。根据青岛市婚庆礼仪行业协会的统计,随着人工费用上升,饭菜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婚宴价格也相应上涨,前年10人桌每桌价格为1980元的婚宴,同样的菜品,今年婚宴价格就涨到2580元,上涨幅度为30%。前不久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用工、原材料以及房租等费用上升,今年青岛各酒店婚宴标准均有所上涨,维持原价的酒店几乎找不到,所有酒店的婚宴价格现今均呈现涨势。

    纵深 开拓渠道逆境求生 岛城不少中小企业主营收入比去年同期翻番

    欧债危机使得国内产品出口欧洲的企业备受煎熬,而美国经济下滑也使得国内部分出口企业举步维艰,同样的困难也发生在岛城一些中小企业身上,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岛城不少中小企业主营收入竟比去年同期翻番,创造逆势增长的奇迹,而说起他们的成功经验,不外乎四个字“专、精、特、新”。

    靠创新赢得良好业绩

    青岛德固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刘汝刚介绍说,欧债危机持续恶化的确给公司出口业务带来不小的影响,但他们通过创新产品,生产高温节能装备,使得整体出口业绩良好,甚至比去年同期还有上涨。“我们一直在探索国外一些很小的供应商企业,他们是做微型的世界冠军,我们在炭黑设备配套方面,目前已做到这样的市场地位。虽然总的规模还没有这么巨大,但是炭黑装备方面的全球十大供应商,已经作为我们公司配套的供应商了,它的全球招标和谈判,都是以青岛德固特公司为主的。”刘汝刚自豪地说。

    转变管理销售观念

    记者采访发现,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岛城越来越多的小企业开始通过创新求发展,不少小企业在创新、管理、销售、发展战略等方面转变观念,逐渐成长为行业领军者。例如在我国圆满完成的首次5000米载人深潜试验中,蛟龙号上使用的专用缆绳是由青岛海丽花边有限公司独立研发生产的,依靠源自花边领域的纵深研发,海丽花边逐渐成长为我国北方最大的花边织带生产基地;而胶州市的张氏机械有限公司也是小企业的代表,多年来专注于生产不起眼的汽车后备箱支撑杆,如今已占据全球过半的市场份额。

    专家说法 经济的春天不会太远了

    9月份CPI如期回落,但3.6%的PPI跌幅却超出了市场预期,这也表明微观经济形势仍堪忧。四季度PPI将何去何从?中国宏观经济将走向何方?……这些问题不仅是企业“掌柜”们关注的重点,也令普通百姓“牵肠挂肚”。“我对中国四季度总体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4月份PPI应该是逐步企稳,或者是稳中有升。”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如是说,今年中国经济形势总体形势十分严峻,从PPI前几个月的收缩状态便可看出端倪,9月份PPI虽然下跌创新低,但PPI回落幅度收窄,他认为这是一个好兆头。

    刘文俭解释说,影响PPI的因素包括市场需求、投资、消费和外贸出口等,从中国目前整体市场需求状况看,总体情况呈现走稳或是稳中略升,由此使得PPI回落幅度收窄。“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出现复苏状态,欧债危机恶化情况也得到控制,而美国三大股指、欧洲三大股指等外围股市今年总体都呈上涨态势,从这些情况看,中国经济的春天也不会太远。”刘文俭说。 经济企稳还尚需时日

    申银万国证券青岛山东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总监孙振表示,中国经济下滑的势头尚未完全遏制,通胀和房价反弹压力使得政策放松力度有限,不过投资者也不必过分悲观,未来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显现,投资消费、出口的走稳,企业订单水平回升,会使市场需求面逐步好转,这会支持PPI降幅不断缩小,未来经济增长应该会逐步回稳,但速度不会太快,经济企稳还尚需时日。

    指标解释

    ★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包括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ro-ducerPrice Index for Industri-alProducts,简称PPI)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反映工业企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的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反映工业企业作为中间投入产品的购进价格的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

上一页 1 ... 3 4 5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