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CPI下降重回1元菜时代 PPI创新低老板们不悲观(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6 06:41:52 字号:TT

    说法

    CPI破“2”符合预期

    对于9月份CPI再次步入“1时代”,专家们纷纷表示符合预期。昨日,汇丰银行给记者发送的邮件中,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最新数据发表了观点。他认为,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由8月的2%重新回到1时代,符合预期。“CPI回落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的增速放缓抵消了由油价主导的非食品类价格的上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

指数(PPI)同比下降3.6%,下降幅度略高于预期,但是其环比下降幅度放缓,表明国内需求水平正在逐步改善。尽管消费价格指数在未来几个月内可能出现反弹,但是考虑到经济仍在趋势水平以下运行以及食品供应充足,未来的通胀水平仍然将保持温和,这给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创造了条件。”

    物价回落成为必然

    尽管CPI在“1”与“2”之间徘徊,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完成全年物价调控目标已无悬念。今年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8%,让物价回落“路线清晰”。

    翘尾因素的逐渐消退让物价回落成为必然。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9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仅为约0.2个百分点。虽然CPI整体呈现稳中有降趋势,但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服务业价格的上涨说明劳动者工资仍然在提高,并将保持;在全球货币宽松的大背景下,原材料价格也在涨。“这些因素都将在随后几个月影响到CPI,预计第四季度CPI降幅有限。”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孟繁霖说。

    展望

    未来还有25个基点降息空间

    屈宏斌还预计,未来的通胀压力仍然保持温和,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尽管在未来几个季度GDP增速可能小幅反弹,但是仍在潜在水平以下运行,意味着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的压力较小;第二,连续九年粮食丰收,粮食供应充足;另外生猪库存水平依然很高,说明猪肉价格的上涨空间有限;第三,全球需求低迷仍在持续,中国GDP增速未来仅温和回升,将限制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空间。因而其对国内输入通胀压力可控。”

    屈宏斌表示,未来通胀仍保持温和为继续保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提供了回旋余地。“预计未来还有25个基点的降息空间,央行也会继续运用数量型政策,包括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注入流动性。”(记者 景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