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西哈努克曾两度来青岛 住迎宾馆二浴游泳(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0-16 07:28:30 字号:TT

西哈努克曾两度来青岛 住迎宾馆二浴游泳

图为西哈努克来青,翻拍自《青岛五十年新闻图鉴》。

    西哈努克把中国视为第二祖国,甚至称中国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事实上,西哈努克与青岛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10月15日,记者查阅相关文史资料了解到,西哈努克曾两次来到青岛,受到了青岛市民的热烈欢迎,在青期间,除游玩各景点之外,他还参观了包括青岛啤酒厂 、青岛电视机厂等,并盛赞“青岛生产”可媲美美欧日产品。

    10月15日,记者从

市档案馆调阅了由青岛市史志办公室编纂的《青岛市志:外事志/侨务志》。根据期间相关记载 ,自1953年至1990年,西哈努克曾两次来到青岛。根据记载,1972年8月13日,西哈努克偕夫人莫尼列一行29人,在时任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及中国驻柬大使康矛召等陪同下,由济南乘专列抵青访问、休假。时隔17年的1989年6月3日,西哈努克再次来到中国。此番他的身份已经由国家元首变为了民主柬埔寨主席。

    在青岛文史专家鲁海的记忆里,上世纪70年代迎接西哈努克可谓是“盛况”。“在那个时代背景下,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不多,来青岛的外国领导人更少。”西哈努克能来,是值得庆贺的大事。据相关资料记载 ,西哈努克来当天,少年儿童向西哈努克夫妇献了花。

    为了迎接西哈努克,市区主要街道悬挂了横幅标语。“那个时候我家住在广西路上,离火车站很近。”鲁老回忆说,火车站前的站前小广场上锣鼓喧天,近万人夹道欢迎。正如《青岛市志:外事志/侨务志》记载 ,外宾在青岛火车站受到一万多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1972年8月13日的这次来访在19日结束。西哈努克还在下榻的迎宾馆分别同服务人员、厨师、司机及其他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并向他们赠送了纪念品。后来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出品了西哈努克1972年访问青岛的纪录片。这个纪录片一度在青岛的年轻人中拥有一批“粉丝”。

    鲁海老先生也清楚地记得,在这个彩色纪录片里出现的有关西哈努克的镜头。“他住在迎宾馆,去了栈桥,还去了第二海水浴场游了泳。”鲁海告诉记者,1990年他在青岛疗养院时,曾听工作人员聊起,西哈努克1972年就在第二海水浴场进门右手旁的“VIP更衣室”中更衣。据史料记载,西哈努克一行在青期间游览了市区风景点,并参观了当时的青岛啤酒厂、青岛贝雕厂和丹山生产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