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CPI下降重回1元菜时代 PPI创新低老板们不悲观(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6 06:41:52 字号:TT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继续下跌,9月份PPI同比降3.6%,创下35个月新低。记者采访发现,PPI持续下跌让不少生产企业对前景担忧又起,不过岛城多数中小企业主对此并不悲观,他们通过创新求发展,在行业整体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实现大幅度逆势增长,也给其他同行业企业带去鼓励和信心。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PPI今年一直处于收缩状态,9月数据窄幅减小

,这是否意味着宏观经济面开始企稳回升呢?岛城专家预计四季度PPI将逐步企稳。

    发布 工业制成品出厂价跌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PPI同比下降3.6%,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1%,环比上涨0.1%。记者统计今年1至9月的平均数据看,PPI同比下降1.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5%,而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4.7%,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7.8%,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5.0%,加工工业价格下降4.2%。从整体情况看,全国企业工业制成品原材料购买价格呈现下跌趋势,而出厂价格也相应下跌,那么岛城企业是否也是如此呢?

    “我们产品出厂价格的确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降幅并不大。”青岛德固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汝刚介绍说,他们企业主要生产节能压力容器,原材料为炭黑等黑色金属,受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影响,欧元贬值让他们的原材料进口价格下跌,同样受对外贸易的“剪刀差”影响,他们产品出厂价格也同样相应下跌,不过价格下跌幅度并不大。

    延伸 高中低档汽车降幅较大

    随着青岛经济对外开放程度提高,青岛中小企业国际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位于城阳的青岛爱特制冷科技有限公司规模虽不大,但他们生产的空调制冷剂回收机却行销全球十多个国家。“我们大部分原材料都已实现国产,但一些高分子密封材料仍然需要进口,从今年情况看,原材料价格有所下跌。”青岛爱特制冷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泽安表示,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他们的产品出厂价格也略有降低。

    刘汝刚还指出,不少工业制成品出厂价格下跌显而易见,例如各大商场电视机、空调、冰箱等价格均比去年同期下降,而下降最为明显的莫过于汽车,从秋季车展及各大汽车厂商的宣传广告可发现,高中低档汽车降价幅度都比较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