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人驾青岛号接近钓鱼岛 遭日本巡逻船阻截

来源:大众网-- 2012-10-10 07:29:13 字号:TT

    遭遇日本巡逻船骚扰

    10月4日,郭川抵达钓鱼岛西南20海里海域,郭川提前在护栏上挂出一面五星红旗。半个小时后,海面上出现了三艘巡逻船,最多时增加到了6艘,对我们进行了阻挠和拦截长达3个多小时。

    “当时,通过船上的无线电设备,能够听到中方海监船对日方巡逻船的喊话:‘我方是中国海监,请日方不要干扰中国船只在我方领海内正常航行’。”郭川告诉记者。“当时看得很清楚,

在船体上印着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英文。”记者在郭川拍摄的视频里看到,日本的船只离“青岛号”很近,几乎是轮流围着“青岛号”转来转去。郭川始终保持了足够的克制,整个过程中他只说了一句话,“我们是‘青岛号’帆船,我们要从香港去青岛。”

    “当时最近已离钓鱼岛仅8.5海里,本来还想走得更近一些,但是没有机会了。”郭川说,当天17时左右,自己驾船离开钓鱼岛海域,摆脱日本船只,算下来,大约多走了100海里,后来还遇到了两艘中国渔政船,舟山号和201号,“当时真的很激动,就像见到亲人一样。”

    下月开启“奥德赛之旅”

    离开钓鱼岛海域之后,10月6日凌晨,郭川抵达东海海域江苏沿海一带,并再次遭遇险情。由于夜间航行能见度低,“青岛号”不慎触到渔民放置的流网,帆船螺旋桨和龙骨被缠死,一动不动。郭川只好潜入水中用刀把渔网割破,足足用了两个小时才脱险。

    10月8日晚上,郭川顺利登岸,见到了等候多时的家人,不过据郭川介绍,在跟家人相聚了短短的一天后,他的家人已经于 9日下午离开青岛,回到北京了。

    完成试航之后,郭川将在青岛进行最后阶段的练习和准备,11月4日,他将正式开始自己称之为“奥德赛之旅”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从青岛出发,一路向东过太平洋,驶向合恩角,在绕过好望角后,驶向马六甲海峡,最后回到青岛。预计用125天的时间,航程总计21600海里。(记者 刘延珉 李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