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妹子参与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 用女娲命名火星地标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07 06:33:10 字号:TT

青岛妹子参与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 用女娲命名火星地标

    记者了解到,祖籍青岛的王阿莲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名华裔科学家,她参与了从“勇气”号到 “好奇”号一系列美国火星探测计划,她不仅证明了火星存在过液态水体,还用中国名字命名火星地标。

    祖籍青岛毕业于北大

    王阿莲是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资深研究科学家,光谱物理学家。火星车着陆后,会陆续传回火星照片及光谱,使科学家可对火星的岩石矿物进行分析研

究。王阿莲就是这项任务中的主力成员。祖籍山东青岛的王阿莲在1979年进入北京大学,1985年前往法国里尔大学继续深造,并获得博士学位。1991年,她接受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市的华盛顿大学的聘请,到该校的地球和行星科学系工作。

    曾证明火星上面有水

    2004年初,美国火星探测车“勇气”号在火星表面成功着陆。为了这次火星之旅,科学家和工程师团队分成几班人马,24小时对火星探测车发回的资料进行分析研究。“每天,要对传回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并确定下一步探测车要开到哪儿,到现在我都看了几万张图片了。”王阿莲说这的确有点像开着车在火星上找水,可这“车”开得很慢,600米的路走了两个多月,终于“找到”了一种被风化的石头,在里面发现了只有水才能沉淀产生的成分。在这之前,人类只在火星两极发现过水,而这次,在火星的赤道附近,不但发现了水曾存在过,而且是大量存在。

    用“女娲”命名火星地标

    另外,“勇气”号在它曾经走过的270米的路段,一口气“镌刻”下了女娲、泰山、尧、愚公、盘古、罗布泊等30个有关中国神话人物和地域的中文名词,“鉴于中国悠久历史和多彩的文化对世界文明的深远影响,我和团队中另外一个华人科学家李荣兴博士共同申请在2006年为登陆点的地标冠以中国名字并获批准。”王阿莲说,在远景里,还可以看到重重叠叠几十米长的沙岭。那里现在叫“泰山区”,近处弯曲的沙梁形似“黄河”,另外几块形状各异的岩石,被分别命名为“尧”、“舜”、“大禹”和“愚公”。 (记者 徐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