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盘点青岛2季度10大民生事件 10大保障安居工程开工领衔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7-04 06:36:32 字号:TT

    十大民生事件

    编者按:10大保障性安居工程集中开工,打造着一个安居的青岛;全面展开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勾勒成一个宜居的青岛;多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大行动,建设着一个食安的青岛。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一系列保障措施的落实,展现着民生青岛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

    2012年第二季度,在这个春夏之交的时节里,桩桩民生工程紧锣密鼓地出台实施,一如艳阳高照、热火朝天;千家万户的居民感受着件件利好,一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

    于各级党委政府,这是好一片民生情怀;于各类城乡居民,这是好一幅民生图景。

    1 10大保障性安居工程集中开工,公共租赁住房占七成

    6月16日,我市10大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集中开工,规划建设房源共2.2万套。

    其中,9个保障性住房项目为金华路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夹岭沟公共租赁住房项目、青建宜昌新苑项目、文昌路保障性住房项目、午山馨苑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中交地产·银河湾项目、尚景嘉园项目、华贯路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和山水新城三期项目,1个“两改”项目为南岛旅游特色小镇项目。在此次开工建设的10个项目中,公共租赁住房1.3万套,占保障性住房房源的70%。

    点评:10个项目集中开工,是青岛近年来保障房建设工作持续发力的成果。为切实解决好群众住房问题,市委市政府将住房保障工作作为执政为民、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连续六年将住房保障工作纳入为民办好的实事当中,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解决。随着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安居青岛”将成为每个青岛家庭的现实愿景。

    2 新增6个民生项目,普惠235万青岛人

    岛城4月,草长莺飞。青岛市民收到了来自市政府的一份民生大礼包,市委市政府在年初公布的十件市办实事的基础上,新增6件民生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建立重大疾病和罕见病医疗救助制度全年约需投入3亿元;免除全市义务教育段学校学生教科书和作业本费用全年约需投入0.82亿元;实施残疾人康复救助服务和困难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工程全年约需投入0.5亿元;建立实施老年护理保险制度每年需筹集资金3亿元实施儿童口腔疾病预防全年约需投入0.11亿元。

    点评:再增6件民生项目,涉及面广、投入巨大,是广大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和难点。在庞杂的项目里面,细化惠及各类弱势人群和困难群体,这是市委市政府统筹全局的战略之举,也是从青岛实际出发,创造性解决一揽子民生问题的创新之举。这也标志着我市民生工作延伸至更广的领域、惠及更多的人群、包涵更新的内容、迈向更高的台阶。

    3 启动“食安青岛”整治行动,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5月15日,我市开展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在未来近八个月的时间里,多部门将从源头生产到终端销售等诸多环节,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等“地毯式”专项治理,行动涉及初级农产品种植养殖环节、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畜禽屠宰和肉品流通重点领域、食品相关领域、药品生产经营环节等七个环节。

    同时,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大便民生鲜连锁超市的建设步伐,加快推进“阳光食品工程”、百万居民绿色消费保障工程、百万学生食安保障工程等重点民生项目。

    点评:食品安全无小事,柴米油盐关民生。保障老百姓的饮食和用药安全,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所系,这次大整治行动,从生产源头到销售终端多部门齐抓共管,其力度之大,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建设 “食安青岛”的决心,是顺应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重大举措,也是顺应市民迫切要求的民心工程。

    4 建立重大疾病和罕见病医疗救助制度,提升老年弱势群体整体保障水平

    5月,从市人社部门传来消息,重大疾病和罕见病医疗救助制度将于7月实施,全市约3万名重大疾病及罕见病参保患者将受益。这项制度主要针对重大疾病罕见病参保患者以及低收入、无收入参保患者所发生的大额医疗费,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实施多渠道的医疗救助。救助形式为重特大疾病救助、大额医疗费救助、低保家庭救助和超过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救助等。

    同时,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酝酿出台,约8万名生活不能自理或接受临终关怀的老年人将受惠。我市老年医疗专护机构试点也将扩大到一级医疗机构。

    点评:两个制度的出台,是我市医疗保险制度在前期发展家庭病床、老年医疗护理、医疗专门护理试点的基础上的又一创新和突破。有助于提高对老年弱势群体的整体保障水平,同时减轻弱势人群经济负担和家庭负担。由是,政府的负担“重了”,社会的负担轻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提升全社会民生质量的愿望。

    5 美化优化重要节点,全面改善生活环境

    4月初,我市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围绕民生需求和重要道路、节点展开,美化、优化110多个路段的建筑立面和430多个片区的居民楼院环境。建筑立面美化上,结合区域城市功能,将重点推进“一五一六”重点区域开展。主要进行建筑外立面和屋顶的修缮、防水处理、立面粉刷、空调等外立面挂件规整等,具备条件的同时做好平改坡、保温层施工等。居民楼院整治主要进行乱搭乱建违法建筑清理、地面硬化或修补、插绿补绿、乱贴乱画清理及完善服务设施等,提高市民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

    点评:通过建筑立面美化,市容环境更亮丽了;通过居民楼院改造,居住环境更舒适了。市委市政府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不惜投入、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擦亮了这个城市的每一个窗口,是深入民心的“面子”工程;通过整治使市民生活和工作环境得到大提升,更是惠及千家万户的“里子”工程。

    6 “两个统筹”奠定青岛“大职教”发展新格局

    4月中旬,一份全新的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和专业目录付梓。市教育局统筹七区中等职教专业设置和招生计划,统筹市内四区和崂山区职校的招生录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延续多年的市内四区招生单元将被打破,开发区、崂山区、城阳区的加盟,使酝酿多时的青岛教育统筹发展在中等职业教育领域实现了率先突破。

    在青岛大职教的谋划中,北部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加工制造、金融等专业,同时发展汽车机车、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西部重点发展机电、数控、焊接、汽修、物流、旅游和艺术等骨干专业,同时增设涉海、化工等专业;东部重点发展物流、旅游、航空服务、国际商务、汽车及纺织服装、机械制造、船舶制造等专业,培育与旅游度假、会展商务、海洋科研教育、软件服务外包等高端服务业相关专业。

    点评:职业教育七区统筹使我市中职教育不再囿于各区市的单一行为。此举不仅能准确地对接产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我市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将有利于职业学校办出特色,有利于学生面对更多选择。这是青岛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的一次创新,更是实现职业教育均衡发展的有益探索。

    7 两级财政投入8500余万元,免除居民基本殡葬费

    市政府下发《关于免除居民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有关事项的通知》,从今年6月1日起,我市将在全省率先免除居民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基本殡葬服务免费项目包括:普通殡仪车遗体接运,车辆、遗体消毒,馆内遗体搬运,1天内遗体普通冷藏,环保型火化炉遗体火化,1年内金属全封闭架骨灰寄存。基本殡葬免费服务原则上按户籍、单位驻地实行区域化管理,其中七区由就近殡仪馆提供,五市由各市所辖殡仪馆提供。

    点评:免除居民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是今年十件市办实事之一,也是我市民政工作的便民利民之举。这项制度的确立和推进是一次创新,也是一个契机,更是一个起点,它必将推动全市民政工作更加贴近民生、服务民生,惠及民生。

    8 引导教师支教农村,城乡教师统一编制

    用职称评聘制度引导城市教师到农村交流支教,拓宽教师聘用范围,增加优秀师资力量……我市6月出台的中小学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实验方案提出,自2013年开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评聘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应具有1年以上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同时,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建立城镇中小学教师到乡村和边远地区任教服务期制度,鼓励教师由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流动,城镇学校向农村学校流动,重点学校向薄弱学校流动。

    此外,我市还将实行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统一的编制标准,逐步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结构不合理问题。

    点评:这项制度的确立,有利于建立区域内教师定期交流制度,逐步实现教师交流定期化、制度化,必将促进我市教育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农村义务教育力量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城乡之间、城市重点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的教育资源配置将更加合理。这是青岛市实施均衡教育发展战略的破题之举。

    9 打造残疾人“20分钟康复服务圈”,托养万余残疾人

    打造残疾人康复“20分钟半径”服务圈、30万人口以上区市配备一所特教学校、新建一处市级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新增就业残疾人5000名、为1万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4月中旬我市正式出台 《青岛市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全市残疾人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将残疾人普遍纳入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并予以重点保障和特殊扶助;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范围;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按规定给予补贴;研究建立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制度……

    点评:残疾人是我们社会大家庭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残疾人事业的进步,就没有青岛的全面繁荣和稳定,我市不断健全和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不遗余力地推进残疾人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不惜投入为残疾人谋求福祉,这是青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市委市政府关爱残疾弱势群体的情怀所系。

    10 吸纳就业补贴范围扩至高校毕业生

    我市5月份出台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政策,鼓励各类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和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508元,岗位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相对于原有政策,补贴政策进一步扩大了用人单位吸纳就业补贴对象的范围。在继续鼓励用人单位招用 “4050”大龄失业人员、“双零家庭”失业人员、低保失业人员等8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基础上,增加了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这个群体。

    点评:从8类人群扩展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范围一扩再扩,补贴标准一提再提,补贴门槛一降再降。这些信号透露出我市促进就业、稳定就业、健全就业保障体系的决心和信心。有理由相信,随着就业补贴政策不断发展,社会就业保障体系将会日益完善,企业用工难、市民就业难这“两难”将不再“难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